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五:赴红色圣地,追溯历史文化底蕴
作者:杨园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7月6日起,资源与环境学院“红色记忆心中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滁州市博物馆,开展“赴红色圣地,追溯历史文化底蕴”暑期实践活动。

走进博物馆,熟悉博物馆历史文物

本次实践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参观馆内陈列的文物和聆听讲解人员的解说,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了解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胆量,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在活动的第一天里,实践小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的每个地方,并且详细了解了展品的历史。一楼自然文化展厅以“襟江带淮、名山秀水”为主题,展示了岩溶地貌、丹霞胜境、丰富的矿藏与独特的动植物资源。二楼历史展厅以“风云江淮、诗咏琅琊”为主题,展示了滁州历史文化。博物馆中琳琅满目的文物,让我们感受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家徜徉于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感悟这座城市曾经的奋斗与艰辛、苦难与辉煌。讲解员给实践小队介绍之后,团队成员根据自己不同的爱好,分别前往了不同的区域,去详细的观察和记录。实践小队还有幸的参加了博物馆举办的“听筝品香茗,看展学茶道”的活动,不仅体验了传统茶道的整个过程,还弥补了对茶文化的空白,令实践小队收获良多。

走进博物馆幕后,从事志愿服务

实践活动的第二天,团队成员在滁州博物馆从事志愿服务,在博物馆从事游客接待、展厅巡视以及志愿讲解服务。从事志愿讲解服务,需要团队成员们不断去学习,探究文物更深层的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使得讲解更加的生动有趣、更加全面。团队成员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接待员我们非常的自豪,因为通过我的接待讲解可以让每个游客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我们滁州璀璨的文化以及厚重的历史”。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小组成员带来了深刻的启示,我们现正处于先辈为我们打造的幸福和谐的社会中,身为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更要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技能与实践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建设城市奠定基础。(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