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扎实推进期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杨小晗     发布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水平,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资源与环境学院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开展“四类”学生排查工作

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四类”学生的排查与教育工作,要求各辅导员切实履行班级“第一责任人”,扎实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临近期末,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深入学生宿舍开展集中谈心谈话,结合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宣传员的工作,全面了解班级学生心理动态,及时排查“四类”学生。其中,学院党政领导对重点包保学生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所需,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辅导员对重点关注关爱学生至少进行一次一对一的谈话,全面评估学生状态,制定后续工作;心理委员即时报送班级“四类”学生,辅导员须立即开展一次评估性面谈。

二、开展“家校”协同教育工作

为充分发挥“家校”协同教育作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于12月开展线上家访活动。

对于近期情绪波动大、学业预警、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学生,辅导员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开展一次“家-校”沟通,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方面状态,向重点关注关爱学生的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家长理解学生心理,积极调动家长参与学生成长成才过程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为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心理品质,珍爱生命,资源与环境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会上,辅导员以“绽放生命之美 活出精彩人生”为题,围绕“一段历程”、“一种面对”、“一场热爱”三个部分进行阐述,组织学生开展多次讨论,不断深入对自我、对生命的探究,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勇敢面对生命中的挫折与平淡,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为充分总结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彰先进,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工作水平,12月2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由心理辅导老师杨小晗主持,专职辅导员王华雪、学院心理联合会及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杨小晗对学院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心理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她认真听取了各班级期末心理排查工作的汇报,并逐一进行点评。她强调,心理委员工作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大家一要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履责,时刻紧绷心理安全的弦;二要提升工作水平,善于发现班级学生问题并及时、妥善处理;三要注意保护同学隐私,坚持保密原则。随后,王华雪为本年度表现突出的心理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四级工作网络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丰富主题活动形式,妥善处理危机事件,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助力。(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摄影:曹旗等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