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12·1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作者:单志朋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资源与环境学院于11月至12月开展“12·1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主题一: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培训

为切实提升心理委员工作技能水平,夯实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基础,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校院两级培训会议。

11月19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议。学院心理辅导老师杨小晗就心理委员工作职能及要求开展培训,她强调,各心理委员一要明确工作职责,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关心爱护班级学生;二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助人自助;三要坚持保密及保密例外工作原则,注重保护学生隐私,将关爱体现在细微之处。11月29日,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由校兼职心理咨询老师沈竞成主讲的心理知识讲座,主题为“心理委员工作方法与技术——倾听与询问”。12月13日,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由校兼职心理咨询老师范雨梦主讲的“心理委员工作方法和技术——共情与积极关注” 。

主题二:举办“一院一主题”心理游园会

为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和关注度,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呼吁学生关注心理健康,11月22日,学院心联结合学院特色举办“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主题活动。

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第八届心理健康知识大赛,通过摆摊回答心理健康知识问题,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学院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问题,并准备了各种精美的礼品作为奖励,通过答题换取奖品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对本次大赛的关注度,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习心理知识的积极性。

主题三:举办第二届心理漫画展

为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通过绘制心理漫画来表达内心世界,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12月初,学院心联举办第二届心理漫画展,活动面向全体学生。

本次心理漫画展旨在利用漫画的形式,将心理健康知识深入浅出地呈现给观众,同时增加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各班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认真选题、打磨作品,学院心联共推荐10幅作品至学校。这些漫画作品通过精彩的画面和富有表现力的文字,生动地刻画了各种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法。

主题四:组织开展第八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选拔赛

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协调发展。12月9日,学院心联集中举行了第八届心理知识竞赛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面向2023级全体学生,以线上考试的形式进行,答题时间为60分钟,考题从院心联自编题库中随机抽取100道题。题库中的题目密切结合大学生在学校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情景,着重考察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和自我心理的调控和支配能力。根据选拔赛结果,学院推荐六名成绩优秀的同学参加学校第八届心理健康知识大赛。

“12·1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和素养,营造浓厚的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校园氛围,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良好基础。(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摄影:单志朋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