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二——访优秀学子马学伟
作者:程凯     发布时间:2019/04/28     点击数:

马学伟,男,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多次代表学院参加排球联赛,并获得亚军。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

因身高优势被院排球队发掘,马学伟从入校起便开启了与排球的不解之缘。清晨六点钟的微风,中午十二点的太阳,陪伴着马学伟走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排球队的训练让马学伟养成了按时早起的好习惯,这也为他在日后考研时合理安排时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排球队不仅让我收获了友谊,更多的是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和钢铁般坚定的毅力”马学伟如是说,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多次为学院赢得荣誉。备战考研的最后一个月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外界的干扰、内心的压力,都给考研之路增添了不少困难,“当心态调整不好的时候总会去排球场打两局”,排球场对马学伟来说是大学四年最难忘怀的地方。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于马学伟而言,排球场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更是自己追梦路上绽放自我的舞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马学伟的榜样与排球队也是渊源颇深,他便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第一任排球队队长---何小红。“何小红体育好、学习好、工作能力非常强”马学伟谈及榜样的时候眼睛里闪耀着光,与有荣焉说的莫过于此。“排球队打比赛和考研期间遇到问题也会向何小红请教讨论”,可以说,何小红是位益友,也是一位良师。“他给予过我很多帮助,做出考研这一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被他所影响”,马学文谈及榜样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排球会陪伴我往后的生活,即使没有比赛,排球也会是我一直坚持的运动。”相信对排球的热爱将陪伴马学伟度过余生坎坷。

“坚持”是贯穿马学伟整个大学的关键词,坚持四年打排球、坚持在实验室做实验、坚持考研的初心并奋战到最后一刻。对于考研,马学伟也是有自己独到的心得,“考研前期按部就班复习,但是最后两个月一定要高度紧张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重要”、“有一个坚定的考研目标”、“找一个自律的研友共同奋战”等等都是马学伟的考研经验。“人很好、话不多、非常自律”是马学伟队友对他的评价,从采访中我们也发现马学伟不善言谈,他从不夸大自己的努力,并且将自己考研成功归结于运气。“凡事坚持就有收获”,马学伟用行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旦认定了就要拼尽全力,朝着目标不断前进,才能抵达理想的彼岸。(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