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五——访吴凡
作者:彭益萱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吴凡,女,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年度先进个人、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中共党员。在2020级研究生考试中考取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

人物事迹:

或许是因为觉得知识比较局限,或许是因为想要突破自己,她选择了学会习惯孤独的道路——考研。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明确好自己的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安排好自己的计划。吴凡表示:“学习都是因人而异的,在没有考研的时候觉得考研很难,但当我找到了适合我自己的方法时,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学会利用时间,将每一分钟都利用上,一步步的稳扎稳打,不浮躁也不装模做样,真正静下心来学到的知识才是真的。

在吴凡大一刚进校时,她依旧保留着高中的一些学习习惯:每天都是宿舍里起的最早的那个,独自去教室学习英语......她对自己的规划是:努力学习,多参加一些活动来历练自己。而她也切切实实的做到了,大学期间成绩一直很优异,担任班级团支书,并且在学生会工作了三年。身兼数职的她在必要时也会做出一些取舍,自己娱乐休闲的时间做出一些让步,“有时候既要学习也要做好工作,自己累点也没什么。”

成功的路上虽磕磕绊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其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蹒跚与积淀。在吴凡看来,学的好不好都是关乎自己的,对别人没什么影响,学习从来都不是为了别人而学的。所以她把学习看的最要紧,当作她的首要任务。说起备考,其实吴凡的备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考研期间,她生病手术,在家休息将近两个月,“虽然我也带了书回家,但在家看一个星期不如在学校一天的效率,特别是当我想到图书馆里还有那么多的人都在学习,我就很着急。”虽然心里很着急,但她没有选择懊恼、悲观,而是以最快时间调养好身体,第一时间回到考研战场上去。

芝诺曾说过,人的知识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的越多,圆圈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在大学里做的越多,看到的也会越多,在学海里遨游的她,曾经内心里那一片干旱的土地,在汗水的浇灌下绿遍山原,想要飞得更高的渴望悄悄地在心里酝酿。坚持、高效和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吴凡成功通往考研之路的一块又一块基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她做到了事半功倍,在她看来,好的并不一定适合自己,但适合自己的永远是最好的。

在生命平凡的岁月中,选择一个远方,好好地热爱,然后,静静地等待。当荆棘刺破衣角时,那远方是针线缝合缺口;当雨雪夹杂时,它幻身壁炉,将身心温暖。愿我们都能够如吴凡所言:“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情,要把大学过的充实且有意义,生命中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自己的意义,在经历中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特别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李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