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六——访章超
作者:任家克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人物简介:

章超,男,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2016级学生。在校成绩优异,曾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年度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曾获得2019年ESRI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遥感应用组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制图组二等奖、安徽省第十届大学生GIS技能竞赛开发组二等奖、遥感组二等奖、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竞赛学术论文组一等奖、2018年安徽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在2020级研究生考试中考取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遥感方向)。

人物事迹:

泛舟学海,研路漫漫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那本书中最美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看似平淡的大学生活,当你细细去品味时,又是那么丰富且珍贵。谈及考研初衷,章超表示自己大一开始就打算考研,那时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坚定信念、从不动摇是关键。”简单的一句话,诠释了他考研路上的追逐与坚持。这一路,纵使压力贯穿始终,但成长更是主旋律。章超表示考研一定要提早准备,从决定的那一刻起,就要认真对待。如果想一次成功,就必须使出全劲,定一个符合自身水平的目标,满怀信心的备考。在备考后期,要调整好心态,保持高的学习效率。考研确实挺苦、挺累的,但是坚持下来也没有那么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里,他伴晨雾出,携星光归,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仍选择上下而求索。大三备考时即使时间紧张,他依旧会挤出时间,去参加专业竞赛,勇于接受挑战,让考研之路每一步都掷地有声。章超表示并不在乎能不能获奖,只在乎“全心投入,坚持完成比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当谈及到获得竞赛奖励时,对之后考研有没有帮助,章超表示奖项在考研中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顺利的通过初试才能有机会展示你的经历及获奖情况。无论输赢,竞赛都是一段宝贵的经历。竞赛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困难,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进步的过程。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可能脆弱到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会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清雾晨读,挑灯夜战,早起和熬夜都是家常便饭,中途崩溃大哭谁都有过,和家人朋友聊天成了一种奢侈,洗澡吃饭取快递都成了浪费时间……既然选择考研之路便注定艰辛。早上六点五十到教室背英语,晚上十点半离开教室。大三时经常自控力不足,所以选择不带手机,努力克服困难,专心在图书馆学习。选择了考研这场修行,不管结果如何,都是自己的英雄,这是一条很长的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压力,但在章超心中只有坚持和成长。明代学者胡居仁有言: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章超是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这种负责表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负责,也表现在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放眼望去,考研大军中,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放弃了自己的选择,走上别的道路,但是章超始终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初心,他把责任二字,全部交由时光检验。“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明确的目标并脚踏实地为之奋斗,一直努力、一直坚持、一直超越,你们的梦想就会越来越近,你们也必定会成功”。(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李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