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动态 首页 首页
我校学生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
作者:丁小康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12月1至2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协会、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2018年全国高校GIS教育教学研讨会暨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和直辖市的120所高校的125支参赛队伍、497名参赛学生、200名指导教师参加比赛;有来自全国136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2018全国GIS教育教学研讨会暨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

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理工大学明德楼音乐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张晓森教授,大赛总裁判长、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以及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等出席开幕式。

杨小林、王增宁、汤国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党安荣对竞赛规则进行了说明,并现场抽取了竞赛试题。开幕式后,王家耀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GIS”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学术报告。其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15位高校教师及企业代表,围绕GIS教育教学做了精彩的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本次大赛分两个单元进行了“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技能考试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竞赛。经过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比赛,各代表队完成自己最终的作品。我校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振国、鲁立江担任指导老师,丁小康、殷飞笺、冯荣荣、陶新宇4位同学组建的代表队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与历届相比,本届大赛规模更大,参会人数更多,影响范围更广,有力推动了全国GIS教育工作的开展。会议还同时举办了2018年全国GIS教育教学研讨会暨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大类招生、分类人才培养、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展开充分交流,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广泛共鸣。(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