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大学生征兵 > 正文

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6 访问次数:

一、保送入学

符合下列基本条件的士兵可保送入学:党员;担任班长1年以上;高中或中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不超过2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1岁。同时,还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荣获1次二等功或2次三等功;军级以上单位树立的先进典型或通报表彰的军事训练尖子;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四等奖以上奖励的主要贡献者。

二、报考军校

基本条件为:高中毕业生和大学在校生按高中学历报考,高职(专科)毕业生可专升本。义务兵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高中毕业生士兵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且在本单位工作满半年以上。入伍前是大学在校生、毕业生,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年龄放宽1周岁。

三、直接提干

须具备以下条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入伍1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

四、选改士官

义务兵服役满2年后可选取为士官。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可优先选取;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五、享受各种待遇

士兵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免费医疗和伤亡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役医疗保险、退役养老保险等待遇;士官按规定享受住房补贴、房租补贴和住房公积金,以及探亲假、休假。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工具和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等享受优待。

六、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优先征集: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保留学籍:在校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复学或入学后,可以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学费资助: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免试入读本科: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考研加分: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的大学生(含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获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