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双导”并进助成才,家校合力创新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持续推进“双导制”

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长期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高校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持续发力,努力打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导师、家长之间最后一公里,构建“双导”培养模式,打造家校共育新篇章。

家校合力,助力“双导”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通过学生朋辈帮扶,专业教师学科引领形成“双导”制,同时,探索“双导”与家校联合培养的新模式。为增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促进家校沟通交流,12月中下旬学院开展家长进校园系列活动。

进课堂,感受大学的氛围。家长、学生共上一节思政课,一节精彩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呈现在家长与学生面前。学生听课状态昂扬,家长也了解到老师的上课方式,学生的上课状态以及上课场地。

学校史,感悟学校的发展。从“峥嵘岁月”到“春华秋实”走向“继往开来”,一路走来,了解到我校七十多年的发展史,见证学校的成就。通过参观校史馆,增强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拓宽家校共育路径。

进书库,徜徉知识的海洋。从智慧图书借阅,到令人震撼的百万藏书;从安静的自习教室,到丰富多彩的多功能区;从人文到科技,从理工到艺术。家长走进图书馆,深入了解学校的底蕴及对学习的关注。从自习室学生的身上,家长看到了自己家孩子的身影。开放、包容的大学环境,我们提供给学生最大程度的学习空间。

实验室,体验科技的魅力。走进实验室,迎面而来电气与电子的魅力。经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家长们了解到设备的使用情况,参观到学生的实验作品,对学生的专业成长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吃食堂,品味学校的三餐。临近中午,家长齐聚食堂,丰富的自选,各类菜色呈现在家长眼前。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健康、安全的菜色,展现出安徽科技学院对学生的用心,对学生成长的关心。

座谈会,敞开心扉共成长。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就学院学生管理、教学、科研情况向家长代表进行汇报。家长就自己关心的学生专业学习、学校生活、学生发展等问题与专业老师、辅导员老师展开讨论,现场反响热烈。经过多方探讨,学院更加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家长也对学校及专业有了更多认识,增进彼此的信任,共同为培养现代化的接班人而努力。

“双导”并进,持续发力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持续推进“双导”制,通过系列活动,助力“双导”制的持续深入。家校共育是深化“双导”制探索的有效路径,从新生做起,扎实工作作风,配备“导生”,解决新生进校的生活问题,协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大学有初步的了解;配备“导师”作为新生专业道路的“引路人”,带领学生更快的进入专业学习,开始专业启蒙,尽快组建专业小分队,参加学科竞赛,加入科研小组等。

通过“双导”持续发力,“导生”、“导师”帮助新生入校后在学习及生活中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身份转变。家校共育,是学生在完成身份转变的同时,也带动家长,完成职责转变由“管”到“疏”;尽量减少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矛盾,助力学生各方面健康成长。

构建“三全育人”模式下的联动教育机制要将“导生”、“导师”、家长多方主体协同起来,在时间和空间上达到有效衔接和全面覆盖,充分调动各方教育力量,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形成学生教育大格局,关注学生思想形成的连续性,在把握各个阶段教育特点基础上因材施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要形成立体化育人大空间和多方联动育人大格局,实现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日常管理以及网络育人等各领域的有机联动,打造全场域的教育模式。因此,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建立良好的联动育人模式,才能真正取得全面性、高效化的教育效果。

“双导”并进,家校合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教育方向,将十大育人体系全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优化和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新路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尚磊  摄影:陈家强、黄灿)

点击: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