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魅力课堂”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

3月26日上午,为了迎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创新大赛,根据学院教学研讨活动安排,学院光电工程系在凤阳校区求知楼A102开展了“魅力课堂”公开课教学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魅力课堂”公开课教学活动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该项活动能够有效促进教师教书育人与教学能力的提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显明,学院党委委员王玉莲、部分无课教师和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魅力课堂”公开课由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光电工程系教师刘念为机器人工程专业20123班进行授课。刘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师生上了一堂教学方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讲解形象生动的《大学物理B》理论课。刘老师通过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利用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学资源以及精美的PPT课件展示,结合翻转课堂和课程思政,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大学物理课程的电磁学理论。


课后,夏显明带领全体参加活动的教师进行了此次公开课的研讨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刘念教学思路清晰,采用启发思维能力的信息化教学方式,适应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内容精炼,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定位;讲课特色鲜明,师生交流互动好,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起到了教书育人的效果;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总体效果好,充分展示了教师出色的教学功底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最后,夏显明对学院全体教师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结合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适应课堂革命的要求;二是要使教学过程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三是要坚持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课程内容创新,坚持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加强评价方式创新;四是一流课程建设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课程教学目标要满足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五是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六是挖掘课程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贯穿到教学全过程;七是要强化教学研究,提高课程教学内容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八是要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丰富考核内容,认真制订过程性考核方案。


通过此次“魅力课堂”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提升了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学的能力,强化了学院骨干教师的教学素养,增强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课程思政挖掘能力,全体参加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定期开展“魅力课堂”公开课活动为教师提升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相互学习与相互借鉴的机会。

此外,在学院党委大力倡导党支部党建要与教师教育教学业务高度融合的背景下,本次“魅力课堂”公开课研讨活动还是一次党建结合教师业务的典型活动,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公开课活动中积极发言、踊跃表现,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教学管理经验,提出了自己教书育人有价值的观念,起到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摄影:樊晓宇)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