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师生赴小岗村开展小麦变量施肥示范会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单位:农学院】 【作者:甄凤贤】

3月21日,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小岗村开展小麦变量施肥技术示范会。为了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精准农业和作物智慧种植技术,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科技特派团团长任兰天、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团队余宏杰教授、校科研处产学研合作与成果推广科科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遥感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新伟、工程研究中心成员刘吉凯、甄凤贤、杨雪等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了小麦无人机变量施肥试点示范活动。农学院及资源与环境学院多名研究生、小岗村种粮大户陈夕兵及小岗村附近农户也共同观摩了本次示范会。

示范会在小岗村陈夕兵家庭农场的小麦田里进行,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各课题组负责人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变量施肥的原理,并展示了利用多光谱无人机进行小麦长势数据采集以及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变量施肥作业的整个过程。无人机变量施肥是一种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采集作物冠层含氮量、叶绿素等光谱数据,通过智慧农业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作物的长势与养分需求,进而开出施肥处方图,再导入植保智能无人机进行变量施肥的技术。变量施肥技术是精准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根据作物实际需要,进行科学施肥,可以促进肥料合理投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此次示范会还受到了凤阳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任兰天告诉记者,与传统的人工撒施相比,通过智能无人机和遥感技术结合开展精准高效施肥,不仅可帮助农民节省20-30%的肥料用量、节省肥料成本,还能够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增加小麦产量和品质,防止土壤板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余宏杰表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体现在:前端+云端,平台+后台,元素+要素。也就是说:将数据元素与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与产-供-销全产业链有机融合,实现劳动替代、精准投入、节本增效、智能决策等,正驱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当前,诸多关键数字技术将走向成熟,农业数字技术的适农性不断强化,应用手段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广阔,产业化和市场化水平稳步提升。伴随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传统农业将进一步迭代升级,数字助农强农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增添动力。”农业遥感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新伟告诉记者构建小麦氮肥"监测-决策-精控"体系,能够打通农作物智能追肥管理最后一公里,达到实时农情管理、减少农资投入、节约劳动力成本目的,实现现代农业一体化、无人化、规模化发展,助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和农民增收。种粮大户程夕兵表示,变量施肥技术能够每年节约肥料六万多块钱,欢迎以后更多地推广类似的新技术。

此次示范会的开展为推广作物智慧种植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发挥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的一次充分体现。(特约通讯员:汪道兵 摄影:刘吉凯 审核:李文阳 姚文均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