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暨开展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单位: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李宝春 赵伟峰】

各单位:

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根据通知要求,就学校校园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经典逐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处、教务处、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选拔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四、赛项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太赛(简称篆刻大赛)。

学校统一组织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的校园选拔赛,遴选参加省级预选赛作品。不组织讲解大赛、篆刻大赛选拔赛,由选手自行登陆国家大赛网站报名参赛。校园选拔赛具体安排见附件1-2,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安排详见附件3。

五、赛事平台

(一)校园选拔赛作品征集

参加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的选手,按照要求登记信息和送达作品。经校级遴选,由学校统一组织省赛作品的报送。

(二)国家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加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的选手可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六、奖项设置

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按10%、20%、30%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按照成绩排名推荐参加省级预选赛。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全国比赛依其方案设置奖项,由全国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师生积极报名,营造良好活动氛围,提高参赛水平。

(二)大赛坚持公益原则,全国赛、省级预选赛和校园选拔赛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全国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

(四)校园选拔赛联系人:教务处李宝春0550-6719051。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3.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2〕2号)

      4.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选拔赛作品申报表

安徽科技学院

2022年5月24日

附件1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引领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戏剧学院承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根据全国诵读大赛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确定校园预选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师生员工。分为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

二、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一般不得为内容原创的作品。

(二)形式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三)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仅限学生组。

三、赛程安排

(一)校园选拔赛作品报送阶段参赛人员填写《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选拔赛作品申报表》(附件4),表格与作品视频于6月20日前将作品汇总表发至校园选拔赛比赛专用邮箱418667963@qq.com。

(二)评审阶段:2022年6月20日-7月5日。校园选拔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分,从3个组别中遴选出9个作品推荐参加省级预选赛,同时评出各个奖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处李宝春0550-6719051,13955060973。

 

附件2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语文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承办“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根据全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确定校园选拔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教师、学生。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共2个组别。

二、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二)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可使用钢笔、秀丽笔、中性笔,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 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l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三)提交要求

硬笔作品请参赛人员保留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请参赛人员保留高清照片,要求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如推荐参加省赛需传至相关网站)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三、赛程安排

(一)作品报送阶段:各单位应动员教师、学生积极参与比赛,于6月20日前将作品原件及《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选拔赛作品申报表》(附件4)报送凤阳校区西办公楼209室李宝春老师。

(二)评审阶段:2021年6月20日-7月5日。校园选拔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分,从2个组别中遴选出12个作品推荐参加省级预选赛,同时评出各个奖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处李宝春0550-6719051,13955060973。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