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暨开​展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单位: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李宝春 赵伟峰】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3〕6号)精神,决定组织参加比赛并开展校园选拔赛。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学校分管领导任组长,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教务处、人文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选拔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四、赛项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学校统一组织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的校园选拔赛,遴选参加省级预选赛作品。不组织讲解大赛、篆刻大赛选拔赛,由选手自行登陆国家大赛网站报名参赛。

校园选拔赛具体安排见附件1-2,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安排详见附件3-4。

五、赛事平台

(一)校园选拔赛作品征集。参加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的选手,按照要求登记信息和送达作品。经校级遴选,由学校统一组织省赛作品的报送。

(二)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和作品,通过省赛平台登记信息和上传作品(省赛组委会收到各单位报送的作品汇总表收,将平台网址、上传方法等通过短信发送给各位选手)。

(三)国家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加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的选手可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六、奖项设置

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按10%、20%、30%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按成绩排名推荐参加省级预选赛。讲解大赛和篆刻大赛全国比赛依其方案设置奖项,由全国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师生积极报名,营造良好活动氛围,提高参赛水平。

(二)大赛坚持公益原则,全国赛、省级预选赛和校园选拔赛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全国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

(四)校园选拔赛联系人:教务处李宝春0550-6719051。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园选拔赛方案

      3.“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诵读大赛安徽科技学院选拔赛作品登记表

      6.书写大赛安徽科技学院选拔赛作品登记表

安徽科技学院

2023年5月17日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