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葳蕤春日浓 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打动人心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燕倩倩 王明蕾】

为进一步倡导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鼓励和引导广大在校研究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学习时光,正确对待学术科研、实习实践等方面存在的压力,主动疏导负面情绪,在草木茂盛的葳蕤春日中畅享美好校园生活,4月16日上午,在娴静美好的周末,由校研究生会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推出的“安科筑梦 向阳而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悄然临近,“我把绿植带回家、与‘樱’同行、‘携手共进,你画我猜’、青春伴我行、给生活加点‘甜’”5个精彩互动小游戏,在凤阳校区五四广场、龙湖校区知味园小广场静待研究生学子的到来。

领养一盆可爱的多肉

在活动现场的一角,桌子上摆满了惹人垂怜的小型多肉,凭着研究生证,在关注“安科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和研究生权益交流群之后,研究生即可签领1-2份多肉植物,挑选自己心怡的小盆景,“把绿植带回家”,在领养植物的过程中,天天收获好心情、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研究生权益交流群由校研究生会建立,是研究生维护个人权利权益,及时反馈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线上平台,旨在解决和反馈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为研究生美好校园生活提供保障。

手工DIY一支灿烂的樱花

樱花花期随着春天的深入悄然来临,如期绽放,装点着灿烂的安科校园。在与“樱”同行活动现场,摆几只长桌短凳,同学们围坐在帐篷底下,一起手工制作心中最美的樱花,以樱花的烂漫,在制作中体验创作乐趣,三三两两,交流谈趣,抚慰枯燥的生活。现场的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发放手工樱花制作材料并耐心讲解制作方法,还准备了教学视频,启发创作灵感,帮助大家完成创作。学生们边听边做,认真按步骤学习,通过“折”、“穿”、“拧”等方法一一尝试,意趣丛生。

围坐一起的一众研究生中间,留学生也在认真观摩手工樱花的制作,与大家一起交流,体会制作技巧,耐心创作自己的手工作品。

携手共进,你画我猜

活动现场,一大束粉色玫瑰和半圆形玻璃展示皿成为大家目光中的焦点,这些是制作玫瑰干花的材料,利用特殊的干燥剂以及得当的处理方法,能在玻璃皿中长久保持鲜花的绽放姿态。这些材料是“你画我猜”互动活动的奖品。“你画我猜”活动要求参与者在活动现场与其他同学随机两两组队,根据提示词,一方需在1分钟时间内在纸上画出图形,另一方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图形进行猜测。累计三次完成任务的团队即可获得礼物。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因一张张随笔手绘出的,或抽象或卡通或贴切的图画而笑得前仰后合,也在携手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有“甜”味儿的健康的生活

为了鼓励大家在美好的周末时光走出宿舍、走进校园,畅享健康生活,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一大批绿萝和初吻(一种花朵为粉色的植物),研究生们可根据自己当天的微信步数领养相应的绿植,同学们热情高涨,一大批有着晨练习惯的研究生们,在结束晨练后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领养自己心仪的植物。

同时,现场还准备了徒手抓硬币活动,将10枚硬币平摊在桌面上,以手抓取,即可获得相应数量的棒棒糖,未抓到亦可获得1枚棒棒糖作为参与奖。由于难度较高,每有抓取到多枚硬币的同学,总能引起阵阵喝彩。生活微苦,那就加点儿“甜”,拥抱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校园生活。

本次活动以心理健康为主题,在呼吁健康校园生活的同时,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心理问题,及时纾解负面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增进同学间珍贵的友谊,共度美好校园时光。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研究生愉快、高效地在校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心理健康摆在突出位置,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第一标准,举措扎实促进研究生健康教育,为广大研究生在校学习提供切实保障。针对研究生生活学习的诸方面,坚持全面细致梳理存在的问题,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的思想引导,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关键方面,以研究生为中心,以促进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帮助研究生保持健康心理状态,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摄像:李涛 燕倩倩 审核:张春雨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