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方梅】

6月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笃行楼409会议室举办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丰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江苏省南京农业机械化学校校长汪小旵、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建东、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陈长林、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会彬、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江、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杨洋参加研讨交流,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会。研讨会主要以校外专家介绍各自研究方向及农机发展趋势,交流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的内容为主。

会上,陈丰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表达了与各方交流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的合作意向。汪小旵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表示肯定,赞扬了我院将专业硕士按学术型硕士要求培养的方式,并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指导建议:研究生选题方面,农业应用场景是复杂的、非结构性的,在选题的时候最好以农业农村发展方向为主;其次,论文要做实,不能只有仿真而没有试验。

胡建东认为我院研究生管理规范,能够对每位同学严格把关,并对现阶段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意见:一是在阅读文献方面,应该提高文献阅读能力,包括国内外文献专著,了解更新的研究方法和趋势,能够更好地促进开展研究工作;二是研究的力度需要更加聚焦关键问题,开展理论、试验和验证;三是要注重新技术新手段的融入,将算法、研究思路方法融入到农机装备中;四是选题一定要从当地特色农业农机关键问题出发。

陈长林、曹会彬和陈明江对我校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生教育成果给予肯定,他们着重从产业的角度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指导,并从选题的起点、选题的大小、特色经济作物与畜禽养殖装备研发、与企业的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与会专家还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及研究方向情况。杨洋在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选题等情况后,分析了安徽省农机企业的特点,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

陈丰在对本次研讨会总结时强调,要与大院大所加强学术交流,向高端研究人员和团队学习。专家们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的较高评价,以及表达的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意愿,表明我院针对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的各项措施得当,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特约通讯员:王飞 摄影:方梅 审核:乔印虎 张严政 陈丰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