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青年教师成长环境
【日期:2023年06月09日】 【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盛青广 孙亚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工作的通知》下发地方,拟从各省遴选优秀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我校马院赵仁青老师与安师大路丙辉老师一同入选,此次高规格培训我省仅有两个名额,赵仁青老师能够从层层选拔中成功入选,彰显了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关怀,这也是学院一直以来重视青年教师成长结出的硕果。

近两年,马院新入职青年教师25人,约占总教师人数50%。青年教师是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他们由于进入工作岗位不久,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职业规划和师生关系处理等方面缺乏经验,与学院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为此,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教师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创造青年教师发展的氛围和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创新理论学习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是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理论课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院把教职工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细化自学。每两周为一个学习阶段,目前已开展6期学习。每期指定专题,读原文、悟原理、摘原句、写心得,并融入所授课程内容。

注重领学。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范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大前沿问题”、“论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和讨论交流,引导年青党员教师主题研讨发言,拓宽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专题讲座。邀请校外专家讲学,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学院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教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甘守义教授、荣获公安部“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的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龙湖派出所所长陈兴武、省委教师团专家秦国伟博士等4位专家做论文写作、示范课、专注职责、调查研究等专题讲座,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和理论素养。

周末理论大讲堂。每周五下午,全体思政课教师准时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开展线上学习,聆听权威专家就热点难点专题讲解,共上一堂课,开展大交流,提升教学和理论水平。

同时,注重学习督查和学习效果,成立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组成的督查小组,每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总结学习成效。精准理论学习内容与教学内容结合,提升教学质量。

提升教学水平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院通过多种方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以赛促教促学。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求知楼智慧教室303、307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学院22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老师们紧密结合讲授内容要点、融入当前最新经济社会热点,着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精准融入教学设计,运用启发式、互动式、情境式等教学方法展现教学内容。赛前各教研室多次组织开展集体备课,认真打磨课件教案、指导演练。参赛选手科学的设计、娴熟的讲解充分展示了马院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风貌,既是精彩教学竞赛也是一堂备受启发借鉴的公开课和示范课。

开展集体备课。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理论课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理论教学实效性,5月31日,概论教研室在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集体备课,听青年教师说课,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并全程指导备课活动,大家在集体备课中交流,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改革,更好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和方法,让学生在生活和实践中感受真理的伟力。

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四门主干课教研室主任统一安排,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入青年教师课堂一线,就所听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教风学风、教学效果等进行听课评课,课间交流,逐个发言,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形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听课评课20余次。

指定青年教师引路人。在专业对口、归属教研室对口基础上,学院组建新进青年教师指导团队,制定“老带新”导师制培养计划,明确培养措施,进行管理考核;每个团队遴选一名教学效果好、一名科研能力强的老教师,定期进行指导交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素质优良青年教师队伍。

提升科研能力

打造团队。科研是教师发展之要,也是一个学院发展之基。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学改革的需要。为此,学院成立了由博士领衔的“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团队”、“新时代思政创新研究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与实践团队”5个科研团队,根据青年教师研究方向和兴趣,通过团队形式辅育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

专家引领。提升青年教师论文写作水平。4月26日,特邀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意识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以加强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强化教师科研意识、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推动撰写高质量资政报告。5月24日,学院邀请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秦国伟博士作题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和写好咨政报告”主题辅导报告,围绕聚焦问题意识,选准社会调研主题、掌握调查方法步骤、科学研究分析和撰写高质量资政报告等内容进行了辅导和交流。

凸显实践特色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学做结合,发挥“大思政课”机制作用,把更深的触角延伸至社会,在立体式教学、沉浸式体验和实镜式参与中学深学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解决青年教师急难愁盼问题。5月10日,邀请人事处人事科科长裴毅开展职称评定专题评审规定条款解读,有助于青年教师更好规划职业生涯发展。

创造青年教师成长激励环境。学院领导围绕“教职工年度激励考核”、“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落实学科科研活动”展开调研,在调研中解决问题或制定政策创造青年教师成长生态。

项目化提升青年教师能力。以项目化形式,引导青年教师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提升本领。5月13日至14日,王瑞晨牵头组织协调,举办凤阳县2023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会;5月20日,孙亚文牵头组织协调,遴选、带领31名大学生,与小岗村合作开展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志愿讲解员培训;3月24日,把安丹牵头组织协调,首批20名大学生招募的禾泉小镇党史馆志愿讲解员,目前通过培训已投入讲解。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基础上,学院党总支将以提升青年教师成长为抓手,团结动员全院教师,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学校更名大学目标实现贡献马院新的力量。(特约通讯员:盛青广 审核:杨仕勇 张德化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