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助力成才】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

编者按:学风建设和就业质量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主线。近年来,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将学生考研作为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从学生考研目标确立,院校专业选择,考研心态调整,面试复试技巧等全方位为考研学子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23年考研结果陆续公布,学院共有88名考研学子成功上岸,研究生录取率达32.23%(其中生命科学卓越班191研究生录取率达58.33%)。“三更灯火五更鸡”、“晓月当帘挂玉弓”是学院考研学子日常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日复一日、朝五晚九、披星戴月地学习知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不断增长才干,增强报国本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追梦者,衷心祝愿他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宁海波

人物简介:宁海波,男,汉族,2000年9月出生,安徽六安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生物工程19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班级班长、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曾获“学习优秀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扬州大学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无可阻挡的热血加上想要不断进步的决心和坚持,最终所创造出来的就是奇迹”。经过前期的对比和慎重考虑,了解到每所学校的师资力量以及对自身的清晰认知,宁海波最终选择了扬州大学作为他的考研目标院校,并一直坚定选择,从未动摇。考研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重要的是要有朝着它努力的劲头,宁海波坦言在备考过程中面临了许多困难,枯燥乏味的专业课学习为前期的复习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他表示英语是他比较薄弱的学科,背单词、刷真题都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他从未想过轻言放弃,而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

“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宁海波表示经验总结都是需要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谈及自己的备考经验他说:“备考期间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时间段内应该完成什么任务,不要和别人比速度,要有适合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时间,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行云流水的艺术只会诞生于磨出厚茧的手掌,山顶的风光从不辜负每一个向上攀登的脚步,当理想远大而两手空空时,低头用功才是最佳答案。

“一日一日来,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乐和必然的抵达,在于我们自己的修持”。备考过程中,难免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当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时,宁海波会选择去运动来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对此他说道:“跑步可以很好的放松我的心情,同时也能缓解学习带来的身体疲惫,我基本上每周跑三到四次,跑完拉伸一小时左右”。保证头脑清醒敏捷,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

采访最后,当被问到能否给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时,宁海波说到:“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后悔,备考期间可能很多时候都看不到结果,但是我想说努力付出就肯定有回报,在你们埋头奋斗的时候知识就慢慢被吸收了,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到最后一刻,不留遗憾,静待结果”。(撰稿人:朱小小 彭丽萍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唐硕文 卫佳怡 审核:彭丽萍)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考研优秀学子何雨婷

人物简介:何雨婷,女,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8月出生,四川广安人,19级生命科学卓越班学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曾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安徽省生命科学竞赛省三等奖、安徽省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三等奖、外研社阅读初赛二等奖、校级三创赛二等奖、院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的选择构成的”。面对未来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大学生们陷入沉思,茫茫前路,处于人生交叉路口的何雨婷坚定地选择了考研。她表示自己从小就对科研感兴趣,认为科研可以实现自我价值,探索未知,把原本无意义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在有限的人生里尽可能接近真相。她的心里也一直存着一个名校梦,希望能继续深造,并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何雨婷认为时间利用率取决于个人状态,她的习惯是专业课与公共课交替学习,每天固定抽两三个小时背专业课知识。她表示学习要注重劳逸结合,善用时间并不意味着熬夜,熬夜学习看起来很认真,但事实相反,熬夜恰恰透支了自身精力,导致白天无法集中注意力复习,因小失大。所以何雨婷在考研后期即使时间紧迫也会坚持在十二点半之前睡觉,保持充足精力。

“心态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心态决定命运,命运主宰人生”。在布满荆棘的考研路上,困难总是如影随形,面对这些困难,许多人退缩了、放弃了。但何雨婷却说“有心态问题很正常,学累了就要及时去放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她表示既然决定放松就要杜绝愧疚想法,适当放松不等于耽误学习,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就要好好玩。

“死记硬背得不到真知识,投机取巧学不到真本领,纸上谈兵学不到真本事,闭门造车结不出好硕果”。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往往能事半功倍。在专业课备考中,何雨婷喜欢在网站上搜索相关视频,多看老师的讲解,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一边背专业课知识一边理解,可以多背几遍,接着买几本习题册练练手,这样就能学得越来越熟,最后就能开始做往年真题,巩固知识点。”这是她独特的学习流程。

在采访的最后,何雨婷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自己的建议与祝福:“先考虑清楚是否下定决心考研了,一旦决定考研,就认真准备,坚持不懈。考研是自己的事情,要对自己负责,遇到困难不要慌,先想办法解决,可以向辅导员和同学寻求帮助。考研没有想的那么难,我相信只要肯坚持下去,明年大家都是准研究生,祝一路顺风,顺利拿到梦中情校的入门券。”(撰稿人:赖静荣 钱立生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王雨倩 审核:彭丽萍)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黄雨晨

人物简介:黄雨晨,女,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7月出生,安徽黄山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中药学专业192班学生。曾担任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多个奖项。2023年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初入大三的黄雨晨早早明确了考研的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考研计划。备考的日子里,刷不完的真题、背不完的重点、记不完的笔记都是她每天的日常,虽如字面一样枯燥,但她日复一日坚持。黄雨晨始终坚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所以她比任何人都努力,比任何人都坚定。

“长空万里砺鹏翅,瀚海千帆竞远舟”。成功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总会有数不尽的困难和挫折。水满则溢,长时间的高强度学习也一度让黄雨晨崩溃。面对着自己多处短板、生活的枯燥无味,放弃的念头就像是盘旋在头上的乌云,久久不散,每当这时,黄雨晨就会约上朋友一起去操场散步聊天。朋友一声声的鼓励,帮助她一路坚持到了最后,汗水浇灌出了最美的花朵,活出了她最想成为的自己。在大浪淘沙一般的考研中,黄雨晨的成功无疑是对努力最好的证明。

“人生就是一个不停攀登的过程,我们要追求上进,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既然选择考研就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这是黄雨晨一直践行的座右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对于正在奋战的同学们,她也送上了自己真诚的祝福:“考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在于坚持二字。只要你每天付出了努力,每一天都不曾觉得虚度,这样的一天就是有意义的,你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前进路上的一块踏板。愿大家考研顺利,以积极自信的态度走下去。希望大家都能克服惰性,好好备考,实现自己的梦想!”(撰稿人:许寒 王传林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王雨倩 审核:彭丽萍)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刘亦剑

人物简介:刘亦剑,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安徽安庆人,曾就读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生物技术专业,后于2021年安徽专升本考试中被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录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专升本到考研成功,刘亦剑的志向越来越远大,也一一实现。大学毕业后人生有很多选择,很多人会很迷茫,在刘亦剑心中有着坚定的选择,那就是考研。刘亦剑认为他的人生不该止步于此,“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人是需要不断进步的。考研早早就已经列入到了刘亦剑的本科规划中,并且他的考研目标一直是明确且坚定的,考取合肥工业大学是刘亦剑每天坚持努力学习的动力,每当学习疲惫之时,考上合肥工业大学的念想就是刘亦剑消除疲劳的良药。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考研之路异常艰辛,但刘亦剑遇到了他的良师邓艳萍。在复试阶段,刘亦剑非常紧张,寝食难安,担心自己面试不过,他的辅导员邓艳萍一直跟他保持联系,为他加油打气,带他走出困境。对于刘亦剑来说,邓艳萍老师对自己的帮助是考研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开”。对于刘亦剑来说,考研之旅中坚持和努力是他最好的经验,谈及学习方法,他表示数学是他最喜欢的一门课程,每当学习没状态的时候,都会通过抄数学题找回学习状态来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在学习过程中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每当学习疲倦之时都能快速找回状态,重新扬帆起航,抵达胜利彼岸。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专升本开始在刘亦剑心里就埋下了一颗考研的种子,生根发芽,在本科生涯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最终迎来属于自己胜利的果实。“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刘亦剑为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这样一段话:“要学会感恩,不管是给你学习还是生活带来帮助的老师,还是身边对你言笑晏晏的同学,又或是生长在土里,却给你生活带来绿意的小草,这些美好的人或事都值得我们去感恩,生活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其次,我们要学会相信,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每一点的付出和积累总会在某一时刻得到回报。你看不到希望,是因为你才刚刚开始,仅此而已”。(撰稿人:史路廷 邓艳萍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王雨倩 审核:彭丽萍)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唐冠金

人物简介:唐冠金,男,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7月出生,安徽淮南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药物制剂192班学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三次,“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学生干部”三次,2023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广东药科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成功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有决心,而决心需要迅速、干脆、果断和必胜的信心”。在当前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大学毕业后面对复杂多样的选择,或许很多大学生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而唐冠金毅然选择走上艰辛的考研路。他认为自己所学的药物制剂专业,无论将来从事什么方向,对专业知识、技能都要求极高。他希望通过读研来深化自己对药学领域的学习,充实自我,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刻苦奋斗,才会有所成就”。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目标固然远大,至于如何向着目标努力前进,唐冠金认为脚踏实地学习是第一步,毕竟成绩检验学习成果,其次是要擅于进行自我心理疏导。考研也是一种对心境的磨练,在备考过程中,能否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所以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学生考研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一个人的智慧不够用,多个人的智慧用不完”。众所周知,考研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周围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对备考复习以及考研过程也会造成一定的干扰。而唐冠金选择与同伴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他表示正是因为考研的过程是一段艰辛的旅途,所以和大家一起学习,可以相互鼓励、监督、解决难题。学习遇到困难时可以一起讨论,生活遇到困惑时可以一起排解,正因为这段难得的友谊考研路上充满了温暖。

所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考研的路途充满了艰辛的泪水,但收获是喜悦的,投入的努力与汗水,带给唐冠金的不仅仅是最后的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一份受益终生、永远难忘的经历。采访的最后,唐冠金也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考研”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一是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懂得自律,自省,多思考。二是最好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监督,同时增强双方的动力。三是敢于拼搏,执着追求,如果想要追梦,就不要一直只求安稳。唐冠金说道:“希望大家就像辛勤的小蜜蜂一样,没有浪费时间的悲哀,愿所有考研学子梦想成真”。(撰稿人:唐硕文 姜毅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朱小小 卫佳怡 审核:彭丽萍)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谈皖先

人物简介:谈皖先,男,汉族,共青团员,2000年3月生,安徽淮南人,生物科学(对口)191班学生,曾任班级权益委员。在求学的旅途中,谈皖先刻苦学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曾获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第二届运动会800米二等奖,他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曾参与人口普查志愿服务并被校团委授予优秀志愿者证书。今年,谈皖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安徽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

“以抱负为船,刚毅为帆,勤奋作桨,于急流中勇进”。在处于毕业这个分叉路口时,许多毕业生会感到迷茫而不知去向,可在谈皖先的心中却早已确定了考研这个方向。他认为考研是个提升自己的跳板,通过读研可以学习更多更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确定考研这条路之后,随之面临的是确定目标院校,他首先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了评估,并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往年的报考数据做了一个综合考量后,最终确定了航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成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求学途中,困难总是如影随形,由于父亲年事已高且重病在身,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谈皖先在学校周边租房带着父母一起上学,以便照顾父母。对于谈皖先来说,并不富裕的家庭已然是一大难题,年迈的父亲因病离世更是雪上加霜,他每天奔波于学校和租住屋的路上,一日三餐要为母亲做饭,在面对学习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谈皖先也开始自我怀疑是否要在考研的路上继续坚持,但老师与同学们支持和鼓励给他带来莫大的动力,促使谈皖先咬牙坚持了下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学习固然重要,但长期学习带来的压力危害也不容小觑,适当的缓解压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面对压力时,谈皖先的法宝是:“每周抽出一天”,这一天谈皖先可以多睡一会觉,可以玩一会儿游戏,也可以逛逛校园来感受自然,使自己的身心放松下来,此法宝使得谈皖先平衡了压力,增长了动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谈皖先用四年的努力锻造了今天的自己,备考阶段就如同虫儿结茧,茧内生活实在枯燥乏味,日复一日的做题只为最后得以破茧成蝶,重获新生。在被问到有什么学习心得时,谈皖先总结了三点建议:一是学习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清楚认识到学习是一个自主的认知世界的过程,这样才能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二是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要将自己的潜力激发出来;三是学习知识的时候要注意每个学科的学习方法不同,用对学习方法才能更有效的学习。“每一个为梦想努力的人,都应该被得到尊重和肯定”,这是谈皖先对未来考研学子们对鼓励。(撰稿人:刘文凯 刘国祥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陈蓉 审核: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