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九:记优秀创业毕业生刘理想

人物简介:

刘理想,男,汉族,1989年11月出生,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02班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组织委员、生命科学学院艺术团街舞队副队长,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等称号。

该同学自主创业方面成绩突出。2014年5月,在蚌埠市成功申请“蚌埠市理想花卉有限公司”。大学期间,参加第五届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荣获大学生创业之星(铜奖);参与并设计凤阳县第五届花鼓节摆花设计图案等服务;主持并设计凤阳县汇丰国际城花卉摆设图案;在指导老师张雪平的指导下,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并完成了项目内容;毕业后,他将全身心的投入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去,相信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的规模会不断壮大,自己的事业会飞黄腾达。

风雨无阻,青春在创业的路上煜煜生辉

刘理想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认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注重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之长,积极创业,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思想之花:兴趣是创业前进的动力

态度未必决定一切,但端正的态度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刘理想同学一直对花卉情有独钟,利用专业优势,努力学习花卉方面的知识,经常在课余时间到花卉实习基地学习花卉养护方面的知识,经常到图书馆翻阅相关资料,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养成了每天关注新闻联播的好习惯,从中了解国内大事方针政策,了解花卉市场需求和市场动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渠道积极关注大学生成功创业案例,广泛收集国家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关注创业方面的信息,这些都为他成功创业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践行之旅:实践是创业前进的保证

2012年9月,刚进入大二的他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加上自己对花卉的喜爱,便与葛丽丽、孔成、胡欢欢和龙艳珠等同学一起申请经营西区大学生创业园“师琴水培花卉”店,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他担起了店面管理的重担,为了让团队成员看到花店的未来和希望,他也是不断的创新和勇敢的尝试,在立足校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建校外市场,与校外相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一边销售学生们喜爱的迷你盆栽、水培花卉外,还拓展了社团的租花业务,而且通过自学学会了鲜花的包装,不断扩展店面的经营范围。

步入大三,为了让自己更加全面的发展,他与丁一飞、李祺两位同学一起经营“老地方”校园服务中心,主要经营广告设计业务,更多的是可以从另外两位同学身上学到设计方面的知识,也为以后的发展做铺垫。他还曾与刘文红、高举两位同学一起创办“安科考研加油站”,为我校一千多名2014届考研学子提供考研住房服务,为他们解决考研住房问题,刘理想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学习和锻炼。

创业,亦如荆棘里生长的花儿,开花之时固然娇艳,然而,却不曾看到它在荆棘里的挣扎。创业开头难是每个创业者都深有体会的。资金缺乏,人手不够,一切都是从零做起。“师琴水培花卉”团队勇敢迈出第一步,多方募集资金3000多元,第一个吃螃蟹是很艰难的,由于经验的缺乏,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一点一点摸索过来的。从一开始的店面布置到进货再到联系买主,每一步都要团队成员付出汗水。花店走到现在,成果累累,都是团队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之下所结出来的硕果。

团队有过许多挫折。曾经因为货源而损失大笔资金,导致店面几近瘫痪,也有过培育新品种时经验不足而导致大批花卉死亡,这些都时时刻刻牵动着团队成员的心。经历风雨之后,彩虹总会斜挂天边,过去的荆棘坎坷,过去的泥泞艰辛,坚持到最后就是成功后的喜悦。为了提高影响力,“师琴水培花卉”团队在学校里举行花卉的展览,对于其知名度的提高,大有裨益。“师琴水培花卉”更是将营销扩展至校外。去年的凤阳花鼓节中,该团队负责外围的花圃装修,因为其服务周到,货源优良,广受外界好评,并且为在校100多名同学提供了兼职工作。

三、 学习之涯:知识是创业前进的船桨

创业带来许多甜头,对于学习的兼顾就尤为重要,谈到刘理想团队的学习时,并没有显得些许尴尬。刘理想说道:“我们毕竟是学生,学业当为主要。该学习的时候就要静心学习,工作的时候就要专心工作,在考试周的时候我们会暂停营业,让队友准备备考,学习、工作两不误。如此,我们对于工作学习很少有过冲突。”

“师琴水培花卉”走到今天,仍然没有停止它前进的道路。关于未来,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构想。在未来,团队打算扩宽自己的产品领域,不断创新,进行科研实验培育新品种等工作。未来的发展充满着希望,团队也满怀信心去面对一切。未来的师琴水培一定会更加优秀。

荆棘里的花儿,总是开的最让人怜爱,“师琴水培花卉”一定傲立于万丛荆棘之中,绽放属于它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