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网络新闻> 正文

    关于校园网建设与使用相关情况的说明

    2016年12月13日 00:00 admin 点击:[]

    为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校园网络管理,学校积极推进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与运维服务项目,此项目的实施,将为我校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更优质的用网环境,以利于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现将项目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与意义

    1、目标:建设一张安全、稳定、可管、可控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万兆互连,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出口统一、实名注册认证;支持多家运营商链路;校内资源免费)。

    2、意义:

    根据国家、教育部、上级主管部门和网络安全管理部门相关规定,建设一张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归口管理及实行实名认证的校园网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网络资源,是当务之急。学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校园网有线无线全覆盖项目,此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进我校信息化进程。

    (1)办公教学区有线网扩充:解决部分实验室、教室、办公室等未接入校园网的问题,方便师生员工上网办公和学习;

    (2)办公教学区无线网覆盖:能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灵活的移动宽带连接,不必通过手机流量即可访问互联网,实现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的统一和融合。也避免原有三大运营商在校内无序布设WLAN,未接受学校管理未接入校园网,不可管不可控。

    (3)建设学生宿舍有线无线全覆盖:遵循国家关于“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要求,满足学生上网需求,并实现校内网络资源免费访问;同时可避免运营商在校内各自为阵、重复建设、私拉乱接、无序竞争、营销大战、捆绑消费等影响校园秩序、威胁校园安全的隐患。

    (4)教职工宿舍区有线建设:方便教职工访问校内外网络资源。同时教师宿舍区运营商原有网络将继续保留,教职工可自主选择运营商网络或校园网接入互联网。

    二、项目组织与实施

    (一)根据《安徽科技学院校园通信业务管理规定》(校办发〔2014〕113号)文件精神,由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校内所有通信管道及线路的建设、使用和管理,负责相应网络通信设备的运行维护。

    (二)项目的启动

    2015年2月网络中心独立建制伊始,就对校园网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着手谋划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与运维服务项目。在学习省内外多校高校校园网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了,结合当时学校实际情况,于2015.9.28 向学校提交了“关于第三方公司投资建设我校校园网项目的报告”,得到校方许可后,2015.10.9 召开了由五家单位参与的“第三方公司投资建设我校校园网项目汇报会”,校办、发规处、监察处、国资处、财务处、学生处、网络中心等参会听取汇报。2015.11.11校办、发规处、监察处、国资处、财务处、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研讨,初步确定融资建设方案。2015.11.24校长办公会专题讨论并同意立项,2015.12.30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项目招标方案,2015.12.31党委会讨论通过项目招标方案。2016.1.20项目开标,由招标办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受邀的投标方共4家,最后由安徽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三)项目实施

    1、合作方式:采用合作共建、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安徽科技学院授权委托投资运维商(安徽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承建本项目(基础建设投入:凤阳校区1000万、蚌埠校区500万)。天立泰具有建设权、运维权、经营权、收益权,学校具有使用权、管理权。合作期限为7(+3)模式,自校园网正式运营之日算起,7年到期后,根据运营情况和使用效果决定是否继续增补3年期限。

    2、建设区域:

    凤阳校区:

    (1)有线网:学生宿舍区;办公及教学区有线网补充;教工宿舍区;

    (2)无线网:学生宿舍区;办公及教学区;校园室外活动场所无线网;

    蚌埠校区:学生宿舍区有线无线网建设。

    3、收费服务区域:学生宿舍区、教职工宿舍区。

    4、主要设备选用情况:无线产品选用世界无线一流品牌ARUBA;有线产品选用国内有线一流品牌华三;

    5、凤阳校区完工时间: 2016年9月31日前完成凤阳校区网络建设和测试(6月份完成学生宿舍区、8月份完成办公教学区、9月份完成教职工宿舍区);待试运行和优化后正式投入运行。

    三、相关问题说明

    1、学校办公区、教学区、生活区及宿舍区等网络由学校统一规划和安装,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接入校园网络,不得擅自租用独立专线连网对外开放,不得私自设置代理或私接路由器等。因特殊工作需要需直接连接互联网的校内各单位(部门),必须向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报经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方可安装。

    2、校园网实名认证是进行用户身份审核、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必要技术手段,适用于所有接入校园网的用户。按照“一人一号,专人专用,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校园网实名认证账号进行规范管理。

    3、自2016年12月16日起,全校实行一张网,实现统一出口、统一管理、实名认证。未经校园网统一出口管理的各运营商网络必须停止使用,并限期拆除。同时禁止私接路由器,杜绝一人开户多人使用等不符合国家公安部相关要求的做法。

    4、校园网用户(教职工、学生)基础套餐收费标准每月每用户18元(独享4M带宽、有线无线一体、不限时、不限流量),且在校内任何无线覆盖到的区域都可无需手机流量上网。基础套餐的收费标准是在充分调研省内高校的基础上,根据凤阳当地的具体市场情况制定,在省内高校中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在正式运行过程中,学校将与运维商根据实际用户需求进一步商谈,制定多种上网套餐,供用户自由选择。

    5、教职工在教学、办公区通过实名认证可免费使用校园网资源;在宿舍区可自主选择套餐、自主选择运营商出口。学生在校内若不访问互联网、仅使用校内网络资源,可免费使用;若访问互联网,可自主选择套餐、自主选择运营商出口。教职工、学生选择套餐后,能自主选择交费方式。可通过微信支付、平安银行互联网账号支付、一卡通交费等方式交费。

    安徽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16年12月13日

    上一条:学校召开招生网络宣传推进会
    下一条:校园网络建设及应用相关问题的解答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