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土地”里的大梦想————农业管理2021级研究生实践教学侧记

    2021年09月30日 16:12 王明蕾 点击:[]

    在前往凤阳县总铺镇的大巴上,王勇说,想让同学们去田间地头走一走,闻一闻土地是什么味道。

    这是他今年接到的管理学院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农业投资管理,课程排在2个周末,一共16个学时。虽是任务,课程安排也不多,但王勇早早作了一番思考,第一节课他就告诉学生们:“今天我们来讲理论,下次带大家去地里看一看!”

    9月25日早晨8时许,王勇带着全班35位同学,乘坐大巴前往凤阳县,目的地是位于总铺镇斗塘村的国燕家庭农场。从安徽科技学院龙湖校区,穿过345国道,转南向进改革大道,过小岗村,两侧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接一个的红色标语: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一望无际以绿色为基调的广阔田野中,这些巨幅标语散发着别样的魅力,似乎昭示着苍茫大地上的勃勃生机。

    9点,拐过一条隐蔽的乡间小道,在3米左右宽阔的水泥马路旁边,入眼是一排低矮的房屋。有砖石结构,亦有临时以简易板搭起来的棚子,在一处蓝色铁皮包裹的房间,红色实木的单开门上挂着“办公室”字样的标牌,外侧是两块白底黑字以不锈钢封边的招牌:凤阳县总铺镇国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凤阳县总铺镇国燕家庭农场。一切以简洁实用为主,既是办公区、也肩负着生活区的使命。这就是国燕农场,农场主李国燕已早早等在这里。

    国燕农场含国燕家庭农场、国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1000多亩土地,绝大部分是通过土地流转从当地农民手中承包过来的。自2018年规划,2019年建设以来,3年里种有9个品种的桃树共7000多棵,市场上常见的毛桃、油桃、蟠桃、黄桃、水蜜桃等的多个品种在这里都能看到。

    李国燕不无自豪地介绍,今年虽是第一年结果,但桃子个头大,平均能达到半斤,个头大些的甚至有一斤重,亩产量能达到3000多斤。

    在果园入口两侧,设有左右4个由铁笼改造的狗舍,几只毛发发亮的大狗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进到里面,沿着一条预留出的土路,两侧一字排开一排排的桃树,在9月不结果的季节里显示出整齐划一的绿色。这绿色单调,但亮在务农人的心里。

    整个桃园被几条纵横穿过的土路划分成几个区域,在土路凹凸不平的低洼聚水处,铺上了一层刚刚打下来的稻秸。桃树的主要种植区,每一排桃树都被半米左右的深沟作了统一划分。李国燕介绍,这是园区采用的深沟高垄大树技术,桃树怕旱,深沟能够储存雨水,高垄方便堆肥,桃树棵棵长得粗壮。李国燕感慨:“去年秋天,请了3台挖掘机,整整干了3个月。”

    基础环境尚能克服,但桃树种植是个技术活儿,堆肥、灌溉、剪枝、防虫,靠蛮力是行不通的,更何况果子成熟后还要入市,哪一个环节都出不得错。李国燕的丈夫求学时是学农业机械出身,又从外地请了技术指导,综合两人的经验,精心打理这千亩桃园。

    一路上,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项疑问,李国燕都一一解答。从最初的土地流转、寻求政策支持、投资资金,到桃树种植、品种搭配、营务管理、除虫防害,再到采摘销售、物流储存、品牌搭建、园区功能开发,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远离市区的高楼马路,来到果园,在充满绿色的另一番天地,许多同学不免勾起儿时采摘的乐趣,兴致勃勃地与李国燕探讨起了园区功能开发中休闲农业的可能性。果园位于总铺镇斗塘村,距离著名的小岗村只有几分钟车程,但一来游客季节性明显,二来目的性明确,休闲农业引流难度较大。果园目前也开放一些园区供游客采摘、体验,当在适当成本下增加更多趣味性的附带产品,以“小”“微”为主,不适宜大范围搞休闲农业。

    在一片刚刚平整的厂房基建地旁边,路面开阔处停放着一辆样式奇特的车辆,在一个两米宽三米长的铁架下面,是履带式的车轮,车厢处置两个白皮四方大桶,以指头粗的铁网固定,尾部靠左置水泵一个,在车头前段的露天操作室旁边,是供给喷药用的机器及线圈式塑料细管。李国燕介绍,这是他丈夫的得意作品,根据需要,自行改装,能够适宜园区内未硬化的土路,同时集喷灌、喷药、采摘运输等功能与一身,是园区的“神兵利器”,目前,这样的机械园区共有4辆。

    李国燕介绍,今年是桃树第一年成熟采摘,“皇天不负有心人”,取得的收益非常可观。因为桃树种植管理的精细,加之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园区的桃子比周边地区的桃子能早1个星期左右入市,在市场上占了先机,桃子本身品质高、味道好,更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价格上也处于优势,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1000元。园区目前采取纯种植的模式,一心保证质量,未来还会考虑做进一步的精深加工。

    在带动就业方面,国燕农场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据李国燕介绍,园区常用工人在15人左右,待5月起果子相继成熟需要采摘时,还会增加60个左右的采摘岗位。李国燕乐意在本地找乡亲们帮忙,作为凤阳本地人,她清楚乡亲们在面对土地时的踏实、勤恳。工资日结,一天100元,天气炎热时还会往上调整。

    李国燕与村民们签了15年的土地承包合同,一路上,她的热情似乎不仅仅是对同学们,还有脚下的土地,眼前的千亩桃园,更远处独属农业的无垠绿色。

    9月底的园区,果子全部采摘完毕,园区又恢复一片宁静的场景,土地开始新一轮的蓄势,桃树继续成长,土路两旁的田垄上,杂草复又旺盛起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生机。

    王勇感慨:“对农业要有情怀,土地是金土地,确实是能够实现梦想的土地。”他希望同学们在刚刚入学的此刻,在刚刚步入农业管理领域的此时,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农业投资者的角度,去设想农业投资所涉及的种种问题,走出课本了解农业。“你看这土地,是真正能挖出‘金子’来的,大有可为!”

    11时许,同学们乘大巴返回,经改革大道,向东转友谊大道,来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几番驻足,思绪万千。在路口醒目位置摆放的红色党徽雕塑下,以金色分明地写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在小岗村入口处,“凤阳县小岗村”牌坊门内侧的小文化广场,借着以稻秸复原的象征丰收的小岗粮仓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时的巨幅宣传图像,笔者按下快门,永远记录了这一刻。(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像 王明蕾;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陆春松教授应邀到我校作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