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21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2021年12月20日 10:34 王明蕾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聘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任务,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培训班采取专家报告、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线下测试等形式。

    12月9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江南大学至善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立明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刘立明教授以《守正创新 甘为人梯 做四新时代好导师》为题,深刻把握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的“四新”时代,科研创新广度、深度、速度显著增强,科学研究范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立足新变化、新阶段,刘立明强调,必须加快构筑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守正创新,传道授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导师提出的新要求与新期待,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做到治学严谨,学识扎实;做到胸怀仁爱之心,甘为人梯,争做“四新”时代好导师。

    李升和总结讲话中,从“贴上一个标签,确定一个目标,讲好一个故事”三个方面对新聘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就如何做一名好导师提出来合理化建议:一是要深刻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应用性、实践性特点,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提升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学习研究,结合研究生自身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三是要注重教育研究生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这是做科学研究最基本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四是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及时掌握他们在生活、学习和科研上的基本情况,做好研究生学业上的引领者和保护者,切实履行好导师是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2月17日全天,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专题报告,分别就研究生思政工作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经验进行分享。报告会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主持报告会。

    姚志友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落实好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深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报告回顾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提高,培养规模日益扩大,当前我国正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报告还系统梳理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探索,简要阐述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理念发展的改革实践,交流分享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经验,为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探索。

    徐骏以《专业学位的规范建设与特色发展》为题,系统梳理了专业学位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正向更具规模化、更具高质量、更具中国特色、更具影响力转变。报告还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律硕士培养模式的探索为例,集中展现了专业学位承载的历史使命与具体任务,分析了专业学位建设的主要指标,论证了专业学位建设路径的可行性。报告强调,专业学位建设必须明确学科定位,做到学科融合、特色发展;必须明晰发展思路,做到资源协同、服务导向;必须加强规范建设,做到建章立制,过程管理;必须坚持以生为本,做到严管厚爱,多元发展。

    张春雨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本次导师培训班的专家报告和集中培训从“意识形态”“立德树人”“经验分享”“政策解读”四个专题展开,目的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习致用,扎实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上来,为学校研究生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会上,研究生处副处长靳二辉就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及工作程序作了详细解读。

     

       

    按照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任务安排,下一步,研究生处还将协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举办线下导师交流研讨学习会,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徽省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及时举办线下测试,确保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影 王明蕾;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巢湖学院与我校举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 下一条:研究生处、科研处、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赴藕塘烈士陵园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