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与心灵相约 研工部“5个一”让研究生心理健康月更生动

    2022年06月01日 17:27 王明蕾、兰彬 点击:[]

    近年来,研究生群体心理问题愈发凸显,心理健康受到广泛重视。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培养,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研究生在校生活学习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密切关注研究生需求,积极筹划举办5月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提出“5个一”系列,让暖心行动更生动。

    编制一份手册,让心理健康知识成为手边书。通过大量的意见调查与意向收集,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广泛与研究生同学沟通交流,梳理总结了研究生普遍关心关注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编制了学习篇、人际关系篇、就业规划篇、自我调节篇、心理咨询篇5个篇章的《研究生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并发放至全校400余名研究生,让心理健康常识真正成为广大研究生“挥手即来”的手边书,时刻提供帮助和参考。

    举行一次座谈,心灵相约,让问题真正发问。5月18日,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座谈会。来自全校2个年级6个领域的12名心理委员以及31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将此前各自收集征集的班级同学在生活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烦点痛点问题逐一汇报交流,畅所欲言。座谈会专门邀请了心理辅导老师针对性解答同学们的提问,问诊把脉,让心理健康问题真正浮出水面。

    开展一场宣讲,有效沟通,科学地解压疏导。5月2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钱春霞教授应邀作研究生心理健康线上主题报告,报告以《守护你的心情“绿码”——浅谈研究生的压力调适》为题,通过详实生动的案例介绍,详细分析了在校研究生学业压力、导学关系、就业压力、同伴关系、情感关系等5个方面的问题困扰,系统解读了压力形成背后存在的关键性问题,梳理展示了各类效果显著的压力调试方式,为研究生了解掌握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应对调节心理压力提供了方法技巧。报告指出研究生正确面对和调适心理压力是生活学习的关键前提,鼓励同学们直面问题、正确对待生活学习中的各式压力,迎接美好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搭建一座桥梁,平台发力,让健康没有距离。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用活“安科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导航栏的醒目位置,搭建“全心权益”专栏,上线权益驿站收集研究生的问题反馈及意见建议,开辟心理健康问题反馈和沟通畅通新途径,健全“学校-研工部-研究生”3级意见反馈机制,力求压缩层级,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解决问题,让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疏导与解决没有距离。

    畅玩一回运动,团队协作,趣味运动动人心。5月28日,为丰富研究生在校学习生活,让研究生在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中真正远离心理健康问题,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在研工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筹划了趣味运动会。共设置5个项目,“一掷千金”沙包标靶投掷活动、“过河拆桥”三踏板移动接力暴走活动、“‘球’生之路”乒乓球颠球接力活动、“星罗棋‘步’”过指压板下棋活动、“移花接木”手握不倒长杆接力旋转活动,5个项目均需要参赛团队的成员密切协作,高度配合。当天,来自凤阳、龙湖两校区的15支团队80余研究生分别在凤阳校区体育馆、龙湖校区风雨操场展开趣味角逐,在良好的交流中度过愉快的运动时光。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研究生愉快、高效地在校学习具有重要作用,而新一轮疫情防控攻坚的到来,给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多挑战,对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推出的各项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立足全局系统研判疫情形势,以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为第一标准,迅速行动、举措扎实。针对疫情封校期间研究生生活学习的诸多方面,研工部全面细致梳理存在的问题,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的思想引导,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关键方面,以研究生会为抓手,以研究生为中心,以促进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帮助研究生保持健康心理状态,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审核:张春雨)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2年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 下一条:学校召开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