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开展“助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主题实践活动

    2023年12月06日 18:45 崔妮妮 徐梦芹 王明蕾 点击:[]

    为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号召农科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千万工程”,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在12月5日“国际志愿日”即将到来之际,校研究生会和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筹划开展“助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主题实践活动,策划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展,并赴小岗村追寻农村改革红色足迹,践行农科研究生新时代“兴农人”使命担当。

    在红色研学中担使命

    志愿者一行通过参观“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深刻领悟小岗“敢为天下先”求新求变的改革精神。在“大包干”纪念馆,依次参观“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6个展区,生动的艺术模型造景和大量珍贵史料、实物,真实再现“大包干”当年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参观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工作、生活时留下的实物资料和图片文字,聆听沈浩同志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以及乡亲们三次按下红手印留下沈浩的故事,不禁为沈浩同志扎根基层、无私奉献、锐意改革的精神深深打动。作为农科研究生,更需秉承小岗精神,勇于创新、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打破思想桎梏的枷锁,不断学习和探索前沿科技和知识,用新的思维方法、科学技术解决“三农”实际问题。

    在志愿活动中践精神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前广场,志愿者一行宣讲宣传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意见》以及我省乡村振兴政策成果,以青年鸿志躬践“三农”振兴,以实践担当履誓时代之约主题倡议书,决心发扬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宣讲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成果,志愿者提前将全国以及安徽省有关科技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农业补贴政策等汇编成册,进村入户开展宣讲,详细解读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贴、就业增收等各项帮扶政策。

    在乡村建设中勇作为

    为持续巩固校地协同育人成果,拓宽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渠道,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校村常态化开展“安科-小岗周末大篷车”活动。此次部分志愿者搭乘“安科-小岗周末大篷车”,主动参与到小岗村建设“数字乡村”的基层调研活动。在经过带队老师以及小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有关培训之后,各志愿者秉持认真、细致、文明、严谨的工作态度展开信息调研工作。调研工作由村干部带队,每位村干部带领两位志愿者为一队,由村干部牵头进入村民家中,然后志愿者进行信息采集,其中一位志愿者负责询问村民各项有关信息并进行核对录入,另外一位志愿者则对错误信息和有关问题进行备注和记录,辅助队友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通过小组制的调研形式,志愿者们当天共录入920份数据,有效推进“数字小岗”的建设工作。志愿者们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也对村民们关心的各项农业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宣传,既为小岗村的数字化乡村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在弘扬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过程中锻炼了自身能力,做到了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农业农村发展。

    在成果宣传中展风采

    为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来我校研究生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丰富实践成果,在赴小岗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在校内策划了为期5天的2023年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展,自12月1日,展现我校青年研究生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会现场,同学们积极询问了解我校志愿服务团队如何用双脚踏遍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以及如何用心感受时代脉搏的实际情况。这些团队以满腔热情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充分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开展“助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主题实践活动,是农科研究生瞄准“三农”关键领域,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检验在校研究生科研学习与专业实践能力素养的良好机遇,能够切实提高青年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广大研究生志愿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影 徐梦芹;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南京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作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科研与研究生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