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作报告

    2023年12月24日 09:56 常小雨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12月19日下午,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报告会在凤阳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春雨主持,参会人员为我校全体研究生导师。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时昱教授以《研究生价值引领与高质量培养》为题,就研究生工作的发展与推进、研究生阶段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研究生价值引领与高质量培养及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分享。报告指出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对研究生的成长与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时昱教授系统阐述了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体系建设,分享交流了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这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综合事务办周玲主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研究生导师》为题,立足当今研究生教育现状,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研究生学习特点,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要求,分享了导师能力建设制度与方法思考。周玲主任认为研究生教育应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和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研究生具有学习方式多元化、自主性强的特点,除了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外也需要具备合作、沟通、时间管理、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以面对较大的学业、情感、同行、社会和就业等带来的压力。导师需要密切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变化以及情绪情感状态,及时给予研究生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面对新形势,研究生导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自身科研素养。此次报告会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为我校研究生导师提供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及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影 崔妮妮;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做身边同学的知心人 我校研究生会“研途筑梦”项目入选全国“我为同学做实事”优秀项目交流展示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开展“助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