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首页
关于开展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李卓冉     发布时间:2017/04/10     点击数:

关于开展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系、教研室:

根据《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2017年教师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学院开展“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现将教学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本活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营造教师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落实工作。

  肖新

   员:李孟良、谢宜勤、李孝良、邹长明、陈世勇、李飞跃、张振国、周毅、李卓冉

秘书:李卓冉

三、活动安排

12017410日,制定活动方案。

22017410日至412日,成立学院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宣传发动,编排计划,任课教师认真准备。

32017414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推荐1名教师参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

42017417日至418日,汇总各教研室上报的推荐名单,并初步定于419日下午进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及创业课程教学大赛

5、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设优胜奖2名、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

6、根据学校分配我院的名额,推荐教学竞赛设优胜奖教师2名参加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1名参加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

四、活动对象

我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龄在40岁以下(1977831日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

五、具体要求

1、各系(室)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并在活动前认真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相关文件学习和检查,确保每位教师的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或讲稿、多媒体课件、教学日志、教学日历等教学材料齐全规范。

2、各系(室)要提前通知推荐参赛教师携带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及讲课教案提前一刻钟到达比赛场地集合,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出场顺序。

3、课堂教学竞赛及创业课程教学大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参赛人员采用PPT结合板书教学,每人限时20分钟,提前或延迟结束者由评委酌情扣分。参赛人员所撰写的教案及教学内容须与讲课内容、篇幅一致。

4、相关要求可参见学校文件《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2017年教师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

特此通知

 

附:1、“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推荐表

2、“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

3、“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规则

 

 

 

一七年四月十日

 


附件1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推荐表

   

性别

最高学历

出生年月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学校

参加工作时间

近两年有无任何处分

所在院部

联系电话

参赛学科

   

学习工作

简历

(大学开始)

近两年主讲

课程情况

应填写所授课程的名称、学时、授课人数。

 

 

 

 

 

所在院部

推荐意见

说明:推荐单位要认真负责,对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进行审查,严格把关,并组织选手试讲,不得出现有违师德师风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加盖本单位公章方有效。

 

 

             

      

备注:组别填写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
附件2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

授课教师姓名:                       所授课程名称: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方案

15

教学

设计

方案

15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2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2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4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课堂

教学

85

教学

内容

34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1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4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1

教学

组织

34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1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1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4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4

语言

教态

12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3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3

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规则

 

    一、参赛教案设计(25分)

    参赛教师结合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创业相关内容,设计30分钟的参赛课程教案。

    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需要分类施教,所确定的教学目标既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又符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实践教学,增强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二、现场教学展示(65分)、答辩(10分)

课堂讲授(25分钟)并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

要求:

    1.教学内容。紧扣大纲要求(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符合学生实际,注重激发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体现知识积累,突出实践导向,注重探索创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循序渐进。

    2.教学组织。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安排教与学的互动,把握好课堂气氛的能力,富于激情,能够感染他人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3.教师素养。普通话语言清晰、准确生动、语言标准、语速适中;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着装整洁、精神饱满、亲和力强、体现个人特色。

    4.多媒体及板书。多媒体技术应当得当,板书设计合理清晰,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5.问题答辩.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说服有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6.创业案例分析。能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总结提炼符合学生创业需求和特点,给予针对性和代表性的创业指导,要求案例真实,分析全面透彻,依据充分,结论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