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贷补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资助“两节课”宣讲
作者:杨小晗     发布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为确保新生全面深入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成效,资源与环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资助“两节课”宣讲。

一、期初主题班会 了解资助政策

9月至10月,新生入学后,各班级围绕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主持。会中,辅导员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就学生资助工作进行详细阐释,分别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工作进行详细解释和布置,同时,加强综合测评、校内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工作细则进行深入宣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勤奋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争做品学兼优大学生。

二、资助委员培训提升工作技能

12月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资助委员培训会议,会议由资助联系人杨小晗主持。会议中,杨小晗对学院前期资助工作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各班级资助工作,同时,也指出材料报送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希望各班级资助委员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她强调,各班级资助委员要认真自查,做到各类奖助学金评议程序规范、记录规范、材料规范,注意保护学生隐私信息。最后,她指出,随着各类奖助学金的发放,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资金使用教育,严禁将受助资金用于请客吃饭、自费旅游等,切实做好受助学生感恩奉献、励志自强的教育,实现“一年级一主题”,全面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三、期末专题宣讲强化育人成效

12月,随着各类助学金的发放,新生班级结合班级实际开展资助育人专题宣讲活动,活动由资助委员主持。活动中,2021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总结前期工作,资助委员对学生资助政策进行详细培训;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以“净化”为主题开展校园实践活动,组织受助学生进行校园清扫活动;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召开资助育人主题班会,强调资助资金使用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充分利用资助资金提升学习,以实际行动回馈集体。

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开展新生入学后“两节课”宣讲活动,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集体意识,积极创建优良学风校风。(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