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二十六:开展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助力留守儿童家庭教育

    2022年08月29日 11:58 胡佳琪 点击:[]

    为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8月26日至28日,财经学院2021级会计专业2位同学组成“双人成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蚌埠市龙子湖区及安庆市怀宁县农村地区开展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农民选择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志愿团队采取前期问卷调查及查阅资料,后期实地走访并给予儿童知识教授。深入蚌埠及安庆乡村地区的部分学校,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内心的想法和实际需求。本次活动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团队通过开展“心灵之窗”“爱心赠书”“书信通”等具有意义的活动,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让留守儿童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根据愿者掌握的“留守儿童”情况,采取爱心支教、心灵访谈、素质拓展、与家长沟通等长期服务的方式,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派志愿者上门家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做好跟“留守儿童”家长们的沟通工作,以便志愿服务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双人成行”实践团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热情的良好形象,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团队成员表示在往后的日子里会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主动承担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特约通讯员:王天云 审核:耿广汉)

    上一条: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二十七: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共建良好居住环境 下一条: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二十五:众志成城同携手,守得云开见月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