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告】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

安徽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

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构建常态化、多层次、网格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营造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良好氛围,根据目前全国全省疫情发展形势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学生返校前,以《关于转发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标准与指引的通知(安徽科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22号)》为蓝本,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让疫情防控的知识变成全体师生员工的基本技能和自觉行动,根据不同人群,安排必要的测试,促进师生员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生物学特性和传播途径,掌握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和相关技能;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正确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的能力。面向学生的培训通过线上开展;面向教职工的培训实行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学生培训的牵头单位:学生处;配合单位:学校防控办、各学院)

面向教职工培训的牵头单位:各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配合单位:学校防控办、宣传部)

学生返校后,组织开展面向所有复课学生班级的“线下教学第一课”,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用疫情防控的鲜活案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校防控办、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各学院)

学生返校后的宣教工作任务

1.组建、整合疫情防控宣教劝导队伍

(1)每个学生班级遴选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做好所在班级的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宣传教育及劝导工作;完成学校层面抽调工作任务(可在现有班级干部中指定,牵头单位:各学院党总支,配合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2)招募学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学生志愿者,具体数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及实际工作需要,报经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同意后确定。(牵头单位:校团委)

2.在两校区校园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宣传教育

(1)食堂、图书馆、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学生公寓楼、校医院、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超市等楼宇内的宣传教育工作(含工作人员培训、宣传展牌制作等),按岗位职责对应部门负责,重点时段可向团委申请派驻志愿者值班

(2)两校区校园内室外公共区域安排学生常态化网格化值班。

统筹安排学生疫情防控宣传员及志愿者,在两校区校园室外公共区域安排学生常态化值班,对人员群体性聚集给予劝阻、教育。(牵头单位:校团委,配合单位:各学院、学工部、保卫部)

3.结合课程思政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疫宣传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相融合,推动防疫宣传及爱国主义教育在课堂普及。(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

4.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疏导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牵头单位:学生处;配合单位:各学院)

5.营造宣传教育良好宣传教育氛围

(1)校园阵地宣传

在校园交通主干道、重要路口悬挂防疫宣传横幅;在校内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牵头单位:宣传部)

在校园广播安排“疫情防控科普专题(专栏)”并每天至少播放1次。(牵头单位:宣传部)

在食堂、图书馆、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学生公寓楼、校医院、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超市等楼宇的主入口制作摆放宣传展牌及标语。(牵头单位:按岗位职责对应的部门)

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板报栏进行防疫宣传教育。(牵头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及部门)

(2)新媒体宣传

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利用校园网及时跟进报道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先进事迹。(牵头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充分利用易班、校园网、QQ群、微信群、各类公众号等渠道全面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员工精心学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2号通告等相关文件。(牵头单位:学工部、宣传部;配合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测,严密监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舆情动向,及时防范和妥善处置相关舆情。(责任单位:宣传部、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宣传工作来抓,要切实履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创新工作手段、整合工作资源、调动工作力量,迅速全面推进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高效迅速、精准全面。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迅速将有关部署安排、相关知识防控传播出去。同时,注重宣传成效,做到学习宣传教育全方位、广覆盖、无遗漏,有效扩大疫情防控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三)严肃纪律,做好审核。统一宣传口径,规范宣传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做好舆情监测和处置,确保舆情平稳、校园稳定。

(四)严守规矩,追究责任。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未经允许师生不得擅自传播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方案、计划及相关工作等信息。

三、宣传标语

1.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3.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4.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5.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6.尊重事实,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7.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8.做好师生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9.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学习致敬!

10.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1.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护自己,保护同学。

12.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13.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4.不聚集、不串门,病毒疫情不上门。

15.勤洗手、戴口罩、强体质、不乱跑,返校回来个人防护不能少。

16.戴口罩,讲卫生;有症状,早就医。

17.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

18.防疫情,不聚会,不聚集,少走动。

19.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

20.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群策群力防控疫情。

(安徽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教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