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财务管理科

财务管理科工作职责


 

  1.熟知党和国家财经法规以及高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各项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根据最新的高校会计制度要求,熟练运用会计科目;正确行使会计监督与反映职能。

2.负责财务报销审核工作。加强财务报销业务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等审核,退回手续不全等不够规范的单据,拒绝违法违规的票据。

3.负责各项资金收付业务。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办理各项资金收付业务,拒绝办理不符合规定和不真实的业务。

4.负责学校财务预算的执行。严格执行学校财务预算制度,坚持结余留用,超支停用的原则。对暂付款实行“前账不清(算),后账不借”原则,及时核对清理并催报暂付款及各类应收款项,加强经费管理。

5.负责记账凭证编制工作。根据高校会计制度要求,准确、熟练运用会计科目代码和部门项目代码,负责学校各类资金的收入、支出等业务记账凭证编制工作,做到帐证相符、帐帐相符,做好记账凭证的复核、记账、结账等账务处理工作。

6.负责资金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货币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妥善保管好支票、印鉴、收据和有价证券等。掌握银行存款动态、用款进度、存款余额等情况,关注“国库支付”资金到位、使用情况。按时核对银行帐、及时清理未达帐项,进行试算平衡。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科长:胡本如    联系电话:6732559

 

财务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财务管理科的各项工作,协调与财务处其他科室的工作关系,及时汇报科内工作情况。对资金运作提出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2.协助做好财经法规、会计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处理的意见和办法。

3.负责全面复核会计凭证并打印粘贴记账凭证。认真复核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计划项目是否准确;经费开支标准、使用范围是否符合有关制度和规定,有无擅自提高标准,扩大开支范围;审批手续是否齐备。对复核中发现的个别问题要及时通告审核制单人;对共同性的问题要及时通告所有审核制单人并在处务会上提醒大家。

4.负责非税收入核算与上缴。

5.负责往来款的查询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审核报销岗位职责(下设3个岗位)

1.熟悉国家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学校财务各项规定;掌握各项经费使用范围和开支标准;熟练运用会计科目;正确行使会计监督与反映职能。

2.审核每笔业务的原始报销凭证,包括真实性、正确性、合法合规性审核;对审批手续不齐全的报销单据有权予以退回,对违法违规的票据予以拒绝。

3.准确熟练地运用会计科目代码和部门项目代码,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单据进行会计凭证编制。

4.严格执行学校预算制度,对预算经费实行结余留用,超支停用的原则。对代管经费按量入为出,先进后出的办法。对暂付款原则上采取前账不清,后账不借措施,加强经费的管理。

5.参与全处临时性、突击性工作。审核报销岗位下设三个分岗位,按照团结协助,分工不分家的原则,各有侧重点,达到分工较明的要求。具体分工如下:

岗位1:侧重负责办理全校行政职能部门的单据审核制单。

岗位2:侧重负责办理凤阳校区教学部门单据审核制单。

岗位3:侧重负责办理龙湖校区教学部门单据审核。

国库支付岗位职责

负责除工资、政府采购外日常报销单据的国库集中支付,规范、合理地使用财政资金,保证教职工的报销金额及时到账。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1.负责管理学校各银行账户,包括部分银行的回单卡、网银U盾等,掌握各账户支出、收入等资金变动情况。负责与银行的一般业务接洽。

2.负责银行结算业务,按时准确核对各类银行账务。

3.按规定购买、保管和存放支票、其他重要空白票据等,及时盘点登记,保证账实、账证相符。

4.每月及时发放教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各种奖金、费用及补贴等,并做好凭证整理归档。

5.负责POS机代收款项,收据开立等工作。

6.负责国库支付受理号录入。

7.负责各银行贷款还款手续办理、归还。

8.负责到账经费查询、登记、整理,并及时将到账信息发布至财务处网站。

9.负责学生学费收缴、信息整理并与卡务中心对接进行学费扣划。

财务复核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财经法令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办事公正。

2.根据已审核的原始凭证,复核原始凭证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签批手续是否完备,数字是否正确;如发现差错应及时补充更正,对仿造、涂改或经济不合法的凭证应拒绝受理。

3.认真复核记账凭证的各项内容,包括会计分录、摘要、金额等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规定,经济科目核算是否准确。凭证编号有无重号、漏号,各项支出标准、金额、资金渠道是否准确。核算、改错是否合符要求,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及时提出并予以改正。

4.及时将复核无误后的所有凭证转交会计档案管理人员。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