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综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平板显示技术、显示器件驱动技术、触摸屏技术、数字视频技术、电视机与显示器原理、光电探测技术、通信技术(含无线及光纤)、激光原理与应用、光伏应用技术、嵌入式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智能家居设计、电子技术、工程光学、数据结构、电路板设计与制作和光电信息物理基础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88%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省级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近几年来,教师先后承担了各级科研、教研立项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厅级自然科学基金10多项、院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先后在《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Chemical Physics Letters》、《Chin. Phys. B》、《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Modern Physics Letters A》、《物理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检索20篇左右,EI检索6篇左右,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教师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

实验实践条件:

自专业实验室建设启动以来,已基本建设完成了“电路分析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高频电子技术实验室”、“传感器检测技术实验室”、“信号系统与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光通信实验室”和“光电探测技术实验室”、“激光原理实验室”、“平板显示实验室”、“光伏技术实验室”、“数字视频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与电路板制作实验室”等19个专业实验室,资产总值10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1200余平方米,以及3个专业实习基地等丰富的教学基本设施,为本专业“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

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专业主攻方向与国家和地方经济重点发展方向相吻合,专业就业前景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为校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重点致力于培养“厚基础、重实践、亲产业”的平板显示方向创新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已有多人在校级以上各种竞赛中获奖。

就业方向:

能够在信息显示特别是平板显示行业及其相近领域内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及管理工作,主要就业方向:平板显示、光电智能仪表、智能家居、安全监控、数字媒体技术、户外亮化工程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点击: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1日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