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大包干”红色档案进思政课堂启动式暨小岗村改革发展专场报告会
【日期:2018年04月16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江旭聪 梁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实化学校党委围绕思政工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相关部门注重将地方红色文化基因植入大学生思政课堂。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省教育厅思政研究项目—“安科网络文化中心”,对“大包干”这一中国改革重大历史事件档案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当年的带头人已有七人离世,其余年事已高且因文化程度偏低,不可能通过日记、回忆录等著录方式记录这一段历史),摄录制作了《“大包干”带头人回顾“大包干”口述历史档案》系列视频,口述历史档案忠实地记录了1978年年末,18位小岗村民按下红手印开启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历史背景、事件发生始末及诸多细节事实,成为大学生思政课(有关改革开放章节)不可多得的鲜活教材。据悉,相关视频资料将分发至学校全体思政教师案头,作为备课素材。

4月15日下午,在凤阳校区新A102教室,学校举行了“大包干”红色档案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启动式,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红手印契约起草人—严宏昌详细解读小岗分田到户的来龙去脉,视频中严宏昌细致的讲解,让现场的师生对中国农村改革的起源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小岗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对勤劳智慧、敢为人先的小岗人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应邀与安科师生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仪式结束后,李锦柱应邀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小岗村改革发展再出发》的精彩报告。报告会上,李锦柱以十八个红手印的故事切入,介绍了大包干文化的历史溯源,声情并茂地回顾了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及对小岗村做出的重大贡献,表达了对沈浩同志的无限怀恋,并通过小岗村的发展、崛起和美好前景,生动地阐明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融合下形成的小岗精神是中国时代精神的典范。

李锦柱还介绍了三任总书记视察小岗村的有关背景,重点介绍了当前小岗村干群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组织实施小岗三年大提升暨抓小岗带全县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表明了小岗村当下正在努力打造改革创新形象美、产业优化发展美、群众富裕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新小岗的美好愿景以及小岗村奋力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努力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信心和决心。

李锦柱最后还热情邀请同学们有机会多到小岗村去看一看、走一走,并深情地寄语我校广大青年学子要在有限的青春年华里加强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学习,努力把自己的内心营造的更加丰盈,为以后更好地走向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报告会也是李锦柱同志履职小岗村第一书记后首次走进高校课堂,充分体现了小岗人与安科人地相近、缘相亲的深厚情怀。

机关一总支宣传网络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全程参加活动并开展了“重温改革历史,奋力献身改革”的主题党日活动。(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摄影:陈宝 杨文俊)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