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渠道与主阵地联动 合力推进思政育人
我校召开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互动交流会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石志成】

4月1日下午,我校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互动交流会,交流探讨两支队伍联动合力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有炜,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何永勇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永勇主持。

韦文联指出,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都肩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大责任,新形势下,两支队伍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三大规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师课堂主渠道与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同心同向,探索建立合力育人联动机制,形成联动效应,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强调,一在机制上要有力联动。思政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不同主体、不同载体,朝着共同的育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接地气、符合学生实际的思政育人方式方法。二在内容上要有机融合。聚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道德观、伦理观教育内容,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理论育人优势,辅导员要在开展实践活动中挖掘其蕴含的理论并升华到理论高度来实践育人的优势,实现内容上有机融合。三在方式上要有效互补。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通过采用不同方式、不同途径,相互借鉴,有效互补,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四在主体上要有益互动,实现“1+1﹥2”的目的。他要求,两支队伍要充分利用易班平台优势,加强研究和探索,创新内容供给,不断提升易班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会上,王有炜介绍了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分析了不同年级学生工作的不同特点与思政工作开展的结合点,提出思政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合力育人的方式与途径。与会老师分别从自身实际出发,就两支队伍的协同创新空间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念、途径和方式谈了自己的体会。参会老师普遍认为,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从工作定位,日常工作内容方面均有差异,但是在思政教育工作目标又有同一性,互补性强,协同创新有很大空间,“如何融合”就成了每一位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大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围绕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如何联动育人、制度机制如何建设、平台如何选择等方面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何永勇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指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联动合力育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要从体制机制建设、平台搭建、理论研究等方面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不断推动两支队伍合力育人成效。(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摄影:石志成 审核:何永勇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