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单位:教学督导办公室】 【作者:张杰】

为提升学校青年教师业务素质能力,强化业务学习,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5月29日下午,学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与教学督导办公室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的基石——主谈教学设计艺术”的专题讲座。校教学督导员苏兆龙副教授受邀担任主讲,来自各教学院(部)的青年教师和部分教学督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程斌主持。

苏兆龙老师用精炼、简洁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内涵和作用,指出教学设计的“起点”和“终点”要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行,体现教学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一特点,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教学目标的达成程度作为教学设计的标杆。他指出,教学要讲究方法,想要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控课堂气氛很重要,教学最终目的是要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这就要充分体现课堂教学的设计性,教学设计即“教什么”和“如何教”的一种方案,教学设计可通过教材的分析和利用、教学内容的精心选择、教学步骤的巧妙设计、教学方法(手段)的优化选择等,打破以教师的“教”为主的传统课堂,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主的课堂,让学生站在教师的肩膀上看世界。讲座中,苏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感悟和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结合大量案例,深入浅出的将高效课堂教学的理论思想、组织方法、教学环节及活动组织,做了独到深刻的讲解。

程斌在总结中强调,青年教师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必须重视课程的教学设计,他要求,青年教师要注重结合所授课程的特性,合理选择授课的教学模式,精选适合课程性质与内容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方法,务必将线上、线下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方式多举措变“让学生学”为“学生要学”。他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断加强对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把学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技能技巧,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加深了对课程教学设计的认识和理解,今后将把学到的教学理念、技能用于自身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特约通讯员:张杰 审核:程斌)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