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故事】褪戎装 青春上场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蔡甜甜 孙兴】

“我是20级的新生,曾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也是新生连队的助教,刚退伍回来。”作为20级新生的助理教官,同样身为20级学生的金永健显得十分沉稳。

在武汉军营的两年,金永健经历过天安门国庆阅兵选拔落选的遗憾,经历过连夜扑救山火的紧张,也经历过新冠疫情肆虐的驻守。两年军旅生活的历练让他从一位腼腆内向的少年成长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军人,在笔者面前侃侃而谈的模样,让人很难想象曾经他也是一位青涩的学生。如今,他满怀着热情来到安科校园,开启了他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离开部队虽然非常不舍,但同时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刚退伍回来时,我还有些不适应,但在安科遇到了八一社的‘战友’之后,感觉特别亲切,觉得这里就是我‘另一个家’了。”

金永健说他在部队里学到最多的就是独立,一种对自己负责的独立,他认为只有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独立承担后果,才能进而对集体、社会负责。自立如他,从部队到大学的整个手续办理流程全都是由他一人完成的,就连大学的学费他都不曾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说在大学会继续保持这种独立,但同时也会积极融入集体,尽己所能的奉献力量。这种守本心为他人的信念让金永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在平时训练中,金永健非常随和,很能理解同学们的心理,经常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说军训学生在他眼里更像是自己的弟弟妹妹,自己会尽量多的照顾他们。同样身为孩子的他,也十分理解父母,在疫情期间驻守武汉时,为了照顾父母的情绪,不让他们担心,金永健也不曾向他们透露过自己的情况。

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在2020年的秋天,金永健褪去了戎装来到安科。训练场上,在他一声声口号、一方方正步中,嘹亮的是对青春的热血澎湃,踏出的是对未来的满怀期待。(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摄影:刘向前 审核:卫胜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