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故事】卸章不卸担 续传军旅情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丁新新 陈帅帅 王庆】

嘹亮的军中口号再一次在安科校园内响起,龙湖校区2020级新生已军训一周。军训洗礼青春,汗水见证成长。在这场特殊的青春洗礼中,教官用汗水和真情,装点了新生学员的大学第一课。龙湖校区教官队伍中有我校6名退役大学生,他们分别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张海潮,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的许晓川、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许庆锦、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胡家伟、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刘晨、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张磊。

他们表示,担任新生军训教官肩上承担的不仅仅是压力,更多的是责任。不仅仅要把自己的每个动作做到熟练,更要懂得如何去讲解、教学,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挑战。

穿上军装 严以律己

部队有着铁一般的纪律和机械式的生活。在军营中,一切的平凡都是那么富有感情,一切的单调都充满了青春的色彩。谈及参军入伍的原因,许晓川和许庆锦感慨良多。许晓川进入部队是为了磨练自己。他坦言说自己以前是一个非常懒散的人,为了改掉自身坏习惯,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军旅之路。铁一般的纪律,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让这个青涩的小男生逐渐成长为一个坚毅与果断、勇气与担当共存的大男孩。坚毅的脸庞,铿锵有力的声音,自律早已深入许晓川的骨髓,化为他成才之路的奠基石。与许晓川不同的是,许庆锦进入部队是为了心中的热火不灭。许庆锦说,他从小就羡慕身着军装的战士,军人坚毅的脸庞,挺拔的身姿早已刻入他的心中并燃起熊熊烈火,为了心中的热火不灭,他毅然参军入伍,追梦而去。

苦中作乐 一生追求

部队的训练生活概括为一个字就是“苦”,艰苦的军事训练对每一位战士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在北京服役时擒拿格斗的训练让胡家伟记忆深刻,作为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名战士,北方寒冷的天气和严苛的训练让胡家伟吃尽了苦头,脚部因寒冷导致皲裂。他笑称冻疮膏和创可贴是他冬日御寒的法宝。他表示,部队艰苦的训练让他拥有了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可以无畏生活中的所有困难。与胡家伟不同,部队训练令张海潮印象深刻的则是枪支武器。他说枪就是他最亲密的战友,只要拿起枪,他就有浑身干不完的劲。他强调,枪是他的战友,他是人民的冲锋枪。坚定的眼神,铿锵有力的话语,表明舍己为国是他一生的追求。

初心不改 怀念军营

步入军营对他们来说是特殊而又难忘的人生经历。提到军营生活刘晨和张磊满是怀念,怀念在部队大院里搬着板凳排排坐看露天电影的时光、怀念在部队大院吃的午餐肉和牛肉罐头、怀念部队大院的那个大澡堂子、怀念部队大院的食堂。他们感慨能当一辈子兵该多好,不舍得脱那身军装。他们说自己虽已退伍,但仍是军人。军训已过大半,刘晨和张磊面对青涩稚嫩的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寄语:一套军装就是一分成长,一次风雨就是一次茁壮,一场搏击就添一分力量。希望同学们坚持不懈,奋勇直前,延续军训生活中严谨的行为作风、朴素的生活习惯,坚定求实,笃志高远成就精彩人生。

由被指挥到指挥,由被管理者到管理,重返学校,新生军训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军旅意志的延续。他们退伍不褪色,定期组织拉练,时刻提醒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卸章不卸担,续传军旅情。(特约通讯员:丁新新 摄影:汤默涵 方宇 邓成岗 审核:卫胜 编辑:江旭聪)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