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一:食品工程学院坚持文化铸魂 协同推进育人体系建设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单位:食品工程学院】 【作者:赵传磊】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近年来,食品工程学院结合学院实际,聚合院内外各类育人资源,坚持文化铸魂,深化“文化育人”体系建设,推进网络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等多元育人手段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三全育人成效明显。

创新载体 搭建平台 大力推进文化育人体系建设

坚持学院党总支政治引领,党政密切合作,重视文化育人和网络育人相结合,师生配合,团学协调,文化驱动,以品牌活动为抓手,以专业知识为支撑,以省级创新大赛为牵引,聚焦食品健康,弘扬食品文化,宣传食品安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为了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建设,学院党总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申报了“文化育人”建设项目,把培养“有文化背景的工程人才”和“有工程背景的文化人才”作为学院文化育人的建设目标。在三全育人建设中,学院十分重视文化育人机制建设和载体平台建设,通过建设一个食品健康文化工作室,打造两个文化品牌,抓好两个专业文化大赛,搭建四个网络宣传平台,初步形成“1224”文化育人支撑体系。

建设一个食品健康文化工作室。为了弘扬食品健康文化,宣传食品健康安全理念,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学院2019年已申报获批校级“食品健康文化工作室”,着手围绕打造食品健康文化工作室,2020年通过“食品健康文化”、“食品言安全”、“大学食品人”、“食品心向党”、“食品正能量”、“食品大事记”累计推文146篇。

打造两个校园文化品牌。食品安全宣传月和食品文化节是食品工程学院多年来用心打造的两个具有明显专业特色的学院文化品牌,近年又多次被学校评选为校园文化品牌。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2020年的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同学们窝居在家无法开展线下相关活动,活动组织者因势利导,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探索,聚焦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与健康,创新性云上一体化推进食品安全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线下改线上,通过线上云交流、线上云展示、线上投票、线上知识竞赛,在展示创作作品的同时,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号召呼吁广大学子关注食品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健康安全意识。

抓好两个专业文化大赛。茶文化创新大赛和食品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是食品类专业的两个B类赛事,学院紧紧围绕“以赛促学”的宗旨,积极组织参与相关赛事,近年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2019年中国(安徽)茶文化大赛在我校举办,学院代表学校参赛的3支队伍获“团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赛”一等奖1项,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2020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中,学院推荐团赛1项、个赛1项代表学校参赛,分获团体和个人赛三等奖。

2019年 “凤宝杯”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学院有十件参赛作品被推选参加“凤宝杯”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获一等奖4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1件。2020年 “三只松鼠杯”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学院参赛作品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项。

搭建好四个网络宣传平台。学院的文化品牌建设和文化活动不仅需要扎扎实实地做,更需要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学院坚持“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宣传”的指导思想,在做好校园网新闻报道的基础上,十分重视新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利用,近年,学院先后建设了“安科食安”微信公众号、“小食YU你”抖音号(“YU”是“娱”或“育”“予”的汉语拼音,有“娱乐”、“培育”、“给予”之意)以及安科易班(食品工程学院)、QQ公众号等四个网络平台,并根据四个平台的宣传特点,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动画”等方式对学院相关的文化活动进行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报道,较好的宣传了学院,对学院文化品牌的塑造和文化育人的效果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2020年食品安全月系列活动利用易班、QQ、微信等面向全校展示作品成果,易班轻应用“食品技能大赏”页面浏览量高达6190次、独立访客2605次、参与投票4736次。系列活动之“饮茶思食、食话食说”网络主题活动吸引了1075人次浏览,独立访客达579人,易班投票数高达1226次,在全校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影响。“安科食安”微信平台已注册运行5年时间,设立有小食动态、饮膳正要和小食YU你等栏目,平台围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已推送信息近千条,近5千人关注。2020年“小食YU你“抖音号也投入使用。

完善机制 严管厚爱 大力推进管理育人

食品工程学院在突出文化育人功能的同时,更强调管理育人保障体系建设,近年来,学院秉承“严管厚爱”的管理育人工作原则,强化学生综合管理,提出“抓两头带中间”、“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学生管理工作思路,按照与《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手册》相关管理制度 “高低搭配、规纪互补、补缺补漏”的原则,从抓早抓小入手,重奖惩结合,制定并完善了《学生违纪预警管理办法》《无手机课堂制度实施办法》《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学生请销假实施细则》《通报表扬制度》《大学生诚信积分制度》《学生寝室检查评比办法》《“六星”学子评选办法》以及《十佳大学生评选办法》等九项具有学院鲜明特色的学生管理制度,已连续多年评选并表彰食品工程学院十佳大学生和六星学子,对学院良好院风、学风、班风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大学生参与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大赛的积极性高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了抗疫先锋黄天宝等先进典型,学院考研率再创新高,学院学生会亦在近年的学生会年度评比中连续被评为标兵单位,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得到锻炼,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大力推进课程育人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是学校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总和,学校的教育目标与教育价值要通过课程来实现。学院十分重视课程育人建设,引育并举,双轮驱动,不断促进教师提升课程育人水平。邀请种子和植保教研室教工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等先进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就课程思政传经送宝、分享经验,挖掘培育刘颜等课程育人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带动的课程育人工作格局。学院年轻党员刘颜老师将课程育人主动融入专业课教学,积极推行课程改革,其在面点制作类课程教学中通过课堂互动、课程实践等环节,灵活融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爱党爱国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和尊老孝老教育等内容,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激励学生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中医药学,结合乡土面点特色,研发更具中国特色的面点产品,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为了提高课程育人效果,刘颜老师注重提高自己把控课堂和课程思政能力,积极参加新时代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并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等网站学习相关课程,学习优秀老师的授课经验;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刘颜老师近两年先后获批了“专业课教师践行课程思政的探索----以面点类课程为例”、“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面点工艺学”等教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课程思政类研究论文7篇,其本人获2020年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及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刘颜老师积极投身课程育人,将课程育人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实现课程思政与教科研合理结合的典型事迹在学院内外形成强烈反响,其在学院内部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为年轻教师站稳三尺讲台坚持开展课程育人提供了一个优秀示范,引领学院青年教师钻研课程思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融入课堂教学,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对我院全面贯彻“三全育人”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学校举办的“超星杯”智慧课堂竞赛中,刘颜老师获特等奖、汪姣老师获一等奖。刘颜、汪姣等青年教师在课堂把握能力、课程思政水平上的进步,受到师生好评。

三全育人工作关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设计精心实施,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按照上级组织和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继续深入开展三全育人模式的探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特约通讯员:赵传磊 审核:付光玺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