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小岗精神在延续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单位:团委】 【作者:张梦茹 刘名】

6月29日,我校“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省级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循 迹”,来到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由校学生会学生骨干组成的“循 迹”团队在小岗村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循着总书记在小岗考察的足迹,回访小岗群众,倾听人民心声,感受小岗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小岗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把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落到实处,努力建设好家乡,为推动安徽经济社会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这是实践团成员进入小岗村后,感受到的群众们的共同心声。

38年前,18户村民聚集在一间茅草屋,在煤油灯跳跃的火光下,按下红手印、约定包干到户。“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站在习近平总书记徜徉过的农家小院,实践团成员集体重温那段改革历程,感受那段艰辛探索的岁月,探寻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印迹。

“循 迹”社会实践团团支部来到严金昌家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严金昌用亲身经历讲授“红手印的故事”主题团课。“人活着就得要有理想、有干劲。发扬小岗精神就是要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严金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当年的情形,让每一位团员感动不已。“我们当时主要就是想吃饱饭,那时候苦啊!”严金昌几度哽咽,“你们这些娃娃们赶上好时候了,你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刻苦学习,让你们后代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那个冬夜的一间茅草屋内,18位庄稼汉独孤求生、立誓为盟,签订秘密协议,按下鲜红手印……我的脑海里不断的出现那个场景”,实践团成员窦强强激动地说道,“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人,要矢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勇于创业、敢闯敢干。我想我们来小岗感受到正是这种敢闯敢干的精神。”

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纪念馆。一个个展列场景,深刻诠释着小岗村今昔对比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自力更生、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为的“大包干精神”和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成分的“沈浩精神”共同铸就了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刘名、余晓、戴家珍三位党员同学在沈浩同志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特约通讯员:张古品 审核:张聪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