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美丽南谯 书写滁菊“新诗篇”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单位:团委】 【作者:孙晓 许欣 刘安琪】

6月30日,我校“永远跟党走 美丽新南谯”国家级发展成就社会实践观察团一行来到滁州市南谯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由大学生传媒中心组建的发展成就观察团深入南谯区,通过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通过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实践团在“安亩”品牌创始人刘铭璇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南谯区大柳镇。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大柳镇不断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类型,中草药、富硒水稻、黄金梨等一个个功能产业,在大柳镇发展壮大,百姓的幸福生活越来越有底气,成就了今天的“富美大柳”。

《滁州志》曾记载“甘菊产大柳者佳谓胜于杭产而不可多得”。滁菊属安徽省四大著名道地药材,名列全国四大药菊之首。属药、茶两用佳品。种植一片菊花,发展一个产业,链接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小菊花绽放为“致富花”也让村民体会到“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相宜”,真正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除了种菊花、卖菊花,我还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滁菊精油、滁菊蒸汽眼罩等高附加值的新型功能产品,做强做大滁菊一二三产业。”企业负责人刘铭璇说。在这里,当地政府围绕“强龙头、创品牌、促升级”,推进菊花产业经营规模化发展,打造集种植、加工、存储为一体的菊花种植基地,培育壮大菊花龙头企业,推进菊花精深加工建设,带领农户们写就滁菊“新诗篇”。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成员实地走访南谯施集镇井楠村“最美民宿”。前往井楠村的途中,团队成员就深深地被当地美景吸引着。极目远眺,满山的茶树葱茏叠翠,错落有致又别具风格的民宿点其间。该地域将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住房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渠道,促进村集体宅基地所有权收益稳步增长。

茶文化、自然环境与旅游业相结合,带动了当地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该村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基础上,狠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拓展产业链,高标准打造井楠茗宿、茶文化养生体验、亲子游等旅游项目。重点培育乡村特色民宿项目,采取整村运营民宿的方式,在保持原有民房外部形态的基础上,对民房内部和村居环境整体进行改造提升,保留乡村质朴气息,形成了山美、水美、茶美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实践团将在南谯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特约通讯员:张古品 审核:张聪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