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鞭催马探新路——安徽科技学院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的成功实践
【日期:2014年01月07日】 【单位:纪委】 【作者:韩意】

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廉政文化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我校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专题教育,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取得了明显实效。

谋定而后动

2013年年初,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把廉洁教育作为在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形势政策课中安排一定课时进行廉洁文化专题讲座”。《意见》还对廉政文化建设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主体,细化了工作措施。为保证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校纪委精心谋划,研究制定《廉政文化专题教育教学方案》,明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学时安排以及教育教学要求,为廉政文化专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培养学生高尚品德、健康人格,给学生接种“防腐疫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制度支持。

先行先试

我校现有15个教学院部,57个本科专业,近16000名学生,如果在全年级分班授课,无论从师资力量还是教材建设上都无法满足需求。而且廉洁文化进课堂是一项新的系统工程,内容选择、教学方式、质量监控等需要先行探索,取得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年级学生。经校党委研究决定,除已在大学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中讲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外,还在隆平种子班开设廉洁文化教育专题讲座,并将其纳入隆平种子班人才培养方案。2013年11月27日,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廉洁文化专题教育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蒋德勤在开班仪式上致辞,纪委书记丁和生作了题为《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首场专题讲座。副校长刘正,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刘赟斌,纪委办公室主任王明清,农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明,农学院隆平种子班全体学生参加了廉洁文化专题教育开班仪式。隆平种子班廉洁文化专题讲座的开设标志着我校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廉政文化浩如烟海。为提高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活动实效,我校按照理论教学和实践教育、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古今中外廉政文化知识相结合的原则,将廉洁文化教育凝练浓缩为四个专题。第一个专题由纪委书记丁和生主讲《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主要讲授了中国腐败问题的基本认识、我国廉政建设的成就、十八大后反腐工作新路径、坚持廉洁自律拒腐防变。通过这一专题的讲授,使大家对目前腐败问题和反腐工作成就有一个基本了解,对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有一个基本把握,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塑造廉洁品格有一个明确方向。第二个专题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杨建祥教授讲授《中国古代廉政文化与传承》,重点介绍了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的含义、起源、德治思想、表现形式和建设措施。这一专题的讲授使大家对我国优秀的古代廉政文化史有了全面的了解,对反腐倡廉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第三个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学生赴蚌埠监狱参观服刑人员的生产劳动现场、监舍、就餐区、学习区和运动区,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听取两名在押的“90后”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培养高尚品德、健康人格,形成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求得实效是关键

廉政文化专题教育的课程性质为大学生文化素质通识教育中的选修课(必选),课时为12课时。为提高学习效果,我们引入学分考核,同学们通过深入学习可以取得1个学分。专题教育后又在试点班级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学习交流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廉洁文化专题教育学习交流。在讨论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有的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和廉政建设作为目标,为民守纪崇廉成为每个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大学生作为将来的公务员和各行业的骨干,在学生时代就受到系统的廉政教育意义重大。有的同学表示,通过专家精采的专题报告,以及监获服刑人员的犯罪行为剖析,给自己的内心世界带来了强烈震撼,深刻懂得了做人做事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遵从社会道德,不能感情用事,不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有的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国历史悠久,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古人留下反腐倡廉的经验和故事值得现代人去学习和借鉴,用现代的法制观念结合古人的一些智慧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交流中,许多同学都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感触,结合中国梦、成才梦和大学生廉政文化教育,结合期末诚信考试和加强学风考风建设,积极发言。通过这次专题教育,同学们做到了真学、真懂、真用,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探索无止境

此次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是我校廉洁文化进课堂的大胆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学生的道德认知和判断能力,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了学生“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我校将把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把廉政文化教育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以及课堂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廉洁文化,挖掘整合廉洁文化资源,扎实推进以舆论宣传、思想教育、法纪学习、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廉洁文化教育工作。我们还将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专业,把廉洁教育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从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教育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提高廉洁文化教育的教学效果,为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作出不懈努力。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