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推进改革 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日期:2014年01月07日】 【单位:发展规划处】 【作者:张宏喜】

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下一阶段我校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蚌埠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中心工作,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对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蚌埠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进行再认识、再分析、再明确、再部署;对师生普遍关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在遵循学校管理传统、管理特点的基础上,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管理规定、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兴利除弊,规范管理,凝心聚力,调动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积极因素,努力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12月25日和2014年1月2日学校分别召开了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工作汇报会,在听取汇报过程中,陈士夫校长就近期绩效工资改革和规范管理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就以下几方面问题向大家做简要说明。

关于绩效工资改革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已经拿出了绩效工资改革基本方案,待教代会通过后试行,绩效工资兑现从2014年元月开始。陈校长强调,绩效工资改革政策性强,事关大家切身利益,教务、科研、人事、财务等部门要认真做好各自的工作。绩效工资加上公积金,不能突破国家的政策,人事和财务部门既要计算出全校要拿出多少钱来发,又要保证学校能够拿得出这些钱来发。陈校长特别指出,按照目前高校资金管理模式,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和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项目经费不允许用来发绩效工资,我们学校主要用于蚌埠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内涵建设。2014年省财政下达给学校的财政资金,加上学生收费收入,在1.45亿元以内,主要用于保证学校日常运行。一是人员开支,二是正常运转开支。要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就必须下决心从严从紧控制日常运转开支,不然教职工绩效工资改革需要的大量资金就无法落实。为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事业发展和绩效工资改革上,2014年全校各单位支出预算比2013年有较大幅度压缩,大家要有心理准备,给予理解并形成共识,勤俭节约,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用好每一分钱。

关于学费收缴工作奖励问题。2003年9月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费收缴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规定:对当年年底无学生欠费的班级,按学费总额1%奖励班级活动费。无学生欠费的教学单位,按学费总额1%给予奖励。班主任个人由学校或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具体办法另定)。学校制定的政策,对于实现连续多年无学生欠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实行绩效工资改革,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原各块发的奖励、劳务费、加班费、评审费等将并入,加以规范,2%奖励也属于此列,所以必须加以规并。同时,也考虑到现在国家和学校加大了学生奖贷勤免减的力度和在校学生规模的扩大,也有必要适当调整十年前制定的政策。自2014年起,对当年年底无学生欠费的二级学院,学校将按学费总额0.5%奖励,可以用作弥补业务费不足等。2013年学校对无学生欠费的班级,仍按学费总额1%奖励学生班级活动费。对无学生欠费的二级学院,另按学费总额1%的20%奖励给班主任,余下学费总额1%的80%用作弥补二级学院业务费不足等。

关于教学工作量问题。教师的工资待遇与教学工作量的大小无对应关系。绩效工资改革总量的确定是由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考虑单位类别、人员结构、清理核查确定的津贴补贴水平、岗位设置、事业发展、经费来源以及绩效考核等综合因素,并参照不高于地方公务员津补贴平均水平的1倍来确定。学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进行分配。学校投入的绩效工资总量不以教学工作总量多少作为衡量依据。也就是说,学校年度教学工作量总量多,在教师数量确定的情况下,教师额定教学工作量就高,与之相对应的是超课时酬金课时费含金量就低;如果通过改革,学校年度教学工作量总量减少了,在教师数量确定的情况下,教师额定教学工作量就相对低一些,与之相对应的是超课时酬金课时费含金量就高。因此,学校在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时,要求对现实行的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进行修订,其主要目的是实现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的公正性、科学性、合理性,也就是说新一轮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在修订时要正确处理好理论课与实践课、公共课和基础课、专业课之间关系,在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的基础上,提高办学效益。

关于劳务费(含加班费)、评审费问题。学校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各部门或多或少都在发,无标准、不规范,最明显的是干同一件事,发不一样的钱,不公平。特别是实行绩效工资改革后,劳务费(含加班费)、评审费发放一定要规范管理。

校内预算不列劳务费(含加班费)、评审费,如确有需要,由部门专题报告,说明发放理由、标准和人数,经人事处签字、财务处审核,报校长审批,并由人事部门逐笔登记备查,从学校年度“预算准备金”中支付。学校也统一了劳务费(含加班费)、评审费发放标准。另外,从部门预算外经费中开支招待费和劳务费(含加班费)的比例和审批办法,将在《安徽科技学院服务性及返还性收入管理办法》中另行规定。劳务费(含加班费)、评审费发放这块重点是规范和控制。

关于招待费问题。过去学校多次强调不要相互吃请,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时,不少同志也有反映。上级和学校连续下文要求规范和控制公务接待开支,要求推行预算公开和决算公开,对顶风违纪者“零容忍”。陈校长要求大家一定要有政治敏锐性,凡是公款消费,脑子都要有一根弦,脚下要有一根红线,时刻警醒自己。现在学校严管招待费报账,就是让大家刹一下车,控制一下。

学校规定,从部门年度预算中支付的,按学校下达的专项定额限额使用。从部门预算外中支付的,财务处和监察处正在制定办法,目的就是从严、限量、规范。

陈校长希望大家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安徽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和加强“四风”建设要求,切实控制公款吃喝。

关于取消公费旅游问题。陈校长指出,最近,安徽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相继发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教职工公款旅游,请大家广泛宣传政策,支持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所做出的取消公费旅游的决定。

近段时期,陈校长反复强调,学校从严要求,重点是理顺内部管理,通过改革,修订和完善不公平、不合理、不规范,甚至是违规的地方,力争达到风清气正。此外,陈校长还希望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决策上来,顾全大局,服务大局,多宣传,多鼓劲。同时,工作上要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大胆创新,开拓奋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业绩。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