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爱心沐桃李 志做“大先生”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仁青
【日期:2023年09月11日】 【单位:党委宣传部】 【作者:盛青广】

赵仁青,安徽霍邱人,副教授,博士在读,中共党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

为了能够实现大学老师的职业理想,在求学的道路上,她吃了不少的苦。不甘于农民命运的她,以全镇第一名成绩考入最后一届包分配的中师学校,自学考试专科,专升本进修本科,跨专业考入211高校研究生,工作14年之后再次攻读博士学位。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把书读好和教好,是赵老师人生的两大主题,学生时代的她,通过奋发有为把书读的有滋有味,职业生涯时的她,通过兢兢业业把书教的有棱有角。哪里有耕耘,哪里就有收获。一路走来,赵仁青在思政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的钻研和投入,获得了领导、同行、学生的极高赞誉,她先后获得教育部优秀思政课程展示活动二等奖,安徽省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一等奖等教学大奖,荣获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青年英才,安徽省教坛新秀等称号,主讲的课程获评省级“精彩一课”、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等。承载这一项项荣誉、赞誉和美誉的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挑灯夜战备课时的殚精竭虑,是她在讲台上挥洒汗水与泪水授课时的用心用情,是她对学生的宽严相济与真诚关爱。

 

把思政课变成学生的“人生课”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多年来一直由赵仁青老师讲授,当初第一次任教此专业时的教学挑战难度之大令她印象尤为深刻。难在这个专业的学生学业倦怠感很强,挂科现象比较普遍,学习状态持续低迷。此专业的第一堂《原理》课是早上的1.2节,铃声已经响起,还有三三两两的学生穿着拖鞋,手里提着早餐,不紧不慢地从教室后门鱼贯而入。赵老师热情饱满的讲课,但下面学生的“抬头率”并不高,这样的课堂情况,还能闭着眼睛继续讲下去吗?

赵老师干脆不按既定套路上课了,给大学生讲起了自己从中师生到研究生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和学生时代的思想困惑。因为从来还没有哪个大学老师第一次课就这么“东拉西扯”,他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了。通过分享80后成长、成才的真实人生故事,触动了这些90后青年大学生敏感、柔软的内心。后续课程中的持续说人生、讲道理,让这群孩子逐渐明白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人生际遇,每一代人也都有每一代人的政治担当与历史使命。一个学期结束后,学生们在教学系统评价栏中写道:谢谢赵老师激情分享的励志人生课和有趣的思政课,第一次爱上了思政课。……上《原理》课,可以包过专业课,神奇!

 

 

用大爱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纽扣

工作十余年来,赵老师日常所做的立德树人工作琐碎、细微,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却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她每年坚持义务献血,自觉弘扬主旋律,她鼓励学生积极传播正能量,主动把思政课教学延伸到日常生活中的引导。信息与计算机科学2009级1班学生江同学的母亲在2011年11月10日凌晨遭遇车祸,因伤势严重大出血,手术治疗急需大量输血,江同学在课程班级群里发出“救救我的妈妈……”赵老师带头响应,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同学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不断刷屏QQ群,大家一边安慰、鼓励江同学,一边与正在出差的辅导员何俊如老师取得联系,后来学校积极协调,连夜包车将13名同学送到手术医院,一系列的严格体检后,最终有11名同学符合献血条件,共计献血3500毫升。

经过医生的抢救,江同学的母亲很快转危为安,同学们在群里欢呼雀跃,学校为归来的十几名小英雄贴心地准备了鸡丝汤和鸡丝面。后经央视等媒体进行报道,扩展了我省我校思政教育实效性的辐射面。只要心里装着学生,哪里都可以讲道理、讲情怀、讲信仰,赵老师大声地鼓与呼,学校给力地支持,立德树人工作在学校已经实现了“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当好新时代“红色”宣讲人

2021年以来,赵仁青老师在校内面向全体青年大学生,开展了多场次丰富多彩的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宣讲示范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二级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课来啦”;校团委的“青年党史学习微讲堂”、“青马工程”大学习;学生处的“学习讲坛”、易班“易学习”等。在2021年七一前夕,赵老师受安徽省教育厅邀请参加全省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宣讲,她和其他四位专家的共同精彩授课,在全省教育领域引发了强烈反响,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次超过900万。在城市,在乡村;在小学,在高中,在大学;在教室,在宿舍,在学校礼堂……全省大中小学的师生们一起学习党史,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022年,赵老师又积极参与了我校与凤阳县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精彩授课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特约通讯员:盛青广 摄影:李澜清 杨文俊 审核:姚文均 编辑:陈晋)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