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七:调研特色产业 感受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朱师静】

2022年6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好名字队”来到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走访当地民营企业,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所发生的的变化进行实地调研。

实践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就与当地民营企业提前进行了对接。实践当天,企业负责人张明带着团队成员来到了淮南麻黄鸡品种繁育和提纯复壮基地。淮南麻黄鸡是优秀的地方品种之一,种质特性突出。长期以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为地方特色畜禽资源开发提供大力支持,为增强黄麻鸡产业扶贫能力建设提供科技保障。这也响应了安徽省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的号召。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实践方针。参观后,团队成员与张明以农业产业为主题,探讨了基地发展模式相关问题。讨论中,张明向团队成员介绍,淮南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始终高度重视淮南麻黄鸡的产业发展,在麻黄鸡品种的持续选育、遗传资源保护、核心群疫病进化等方面继续提供技术支持,希望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扩大产品销量,切实给当地农民增收。

下午,团队成员来到淮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淮南市八公山鑫农养殖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公司现已经发展成为集种鸡饲养、鸡苗孵化,商品鸡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现有父母代种鸡场两个,是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负责人张明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雏鸡孵化室。孵化室内配有箱体式孵化机,团队成员了解到,相比于传统的泡沫箱孵化,箱体式孵化机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且备有一套独立的应急控制系统,当控制系统异常时,可启动应急控制系统进行孵化,保证了孵化的连贯性和安全性。针对特色产业的实地调研让团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民营企业的飞速发展和为民营企业带来的技术帮扶。

最后,团队成员对张楼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过去的一年里,山王镇张楼村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试行了垃圾分类工作,增加了路上垃圾桶的数量和清洁频率,切实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公路修缮逐步完善,相对于之前的泥土路,现在的柏油路更为整洁、干净,雨后路面不再泥泞。根据调研,张楼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老村办企业对外承包,年集体收入约10万元。村民收入主要为装卸、运输、蔬菜种植和养殖业。近年来,为提高村民种植业收入,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先后实施了修建南洼大沟水渠、建成蔬菜大棚、架设抗旱线路、挖深水井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基本能满足蔬菜生产需求。团队成员不禁感叹,乡村振兴政策实施后,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实地调研中感受了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机械学子的青春风貌,相信会有更多青年学子用火热的青春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特约通讯员:谭博文 审核:张严政 编辑:刘倩)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