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日期:2023年09月01日】 【单位: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作者:朱小小等】

报道一:助力乡村振兴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星星之火”团队在邓艳萍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首先在合肥市石集村社区居民委员会集合,由队长细分调研工作内容,并进行合理分配。随后,队员们采访了石集返乡大学生村官代天洋,他表示:“返乡就业,既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也为家乡的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打破农村人才紧缺的瓶颈,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接着,团队成员们采访了石集村乡村振兴负责人胡山山,通过对话了解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使村民生活条件改善,更使荒芜的土地得到进一步开发,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导石集村试点种植樱桃树,打造了一个可供游客自行付费采摘的“樱桃园”。产业的振兴让村民们的生活有了奔头、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活动最后,团队队员们与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合影留念,并对石集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纷纷表示正是有村民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才将石集村打造成了如今的集体经济强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同时还为大学生提供更广泛、更具就业潜力的发展平台,为乡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作者:朱小小 佘心怡 邓艳萍 摄影:夏勇健)


报道二:基层连线,小岗村成就观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与长效化,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深藏blue”团队,在江琦老师的下前往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来到小岗村村委会,聆听李书记小岗村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乡村振兴的主要项目内容,随后,李书记讲述小岗村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事迹,激发了队员们探寻小岗村的热情。团队成员先后奔赴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七星农田示范基地等地点,深刻感受了小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时,队员们了解到沈浩同志是如何让小岗村重新找到发展之路。沈浩同志一次次走访调查、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使队员们敬仰。在参观大包干纪念馆中,队员们了解到1978年18位农民以“托孤”的决心,冒着危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一个个红手印,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帷幕,农村改革的成功为城市改革提供了先例,奠定了基础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推动我国改革走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在七星农田示范基地,团队成员对小岗村生态环境振兴进行实地观察,了解科学管理理念以及完备的新型农业发展系统。最后,队员们拜访了当地的居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小岗村的改革给居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小岗村这片土地充满着改革热情,小岗村人民住新房、走新路、开新车,居民们积极为小岗村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上继续绘出新的色彩。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被小岗精神深深感染了,队员们也必将这一精神传承下去。(作者:杨悦 江琦 摄影:杨悦)


报道三:传承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传承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砥砺前行”团队,在邓艳萍老师的指导下,前往江西吉安市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

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从中了解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背景和建立过程,认真学习了井冈山革命精神中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等方面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团队成员领悟到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碰到敌人莫害怕,勇敢拼杀不怕他。断头只当风吹帽,负伤如挂大红花。”等语录与歌谣。这些历史的痕迹和红色的精神使团队成员感受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承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团队成员们感悟到“红米饭、南瓜汤”、“金丝被”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更明白了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的力量源泉。(作者:陈前 邓艳萍 摄影:丁东 丁显)


报道四: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为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形成“全民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自8月20日起,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巨人队”团队在张迪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安徽省淮北市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队在社区专门设立了咨询站,向群众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团队成员跟随当地村民下地除草,亲身感受了劳作的辛苦,随后,团队结合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进行理论宣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向村民们普及相关政策,致力营造出“人人知晓政策,人人参与扶贫”的氛围。村民们也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最后,团队去当地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了书籍和零食,帮助辅导功课并与他们沟通交流,以此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与关怀。离开之际,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定会好好学习,立志为社会做出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次活动,不仅给当地的孩子们传播了知识、传达了爱意,同时也让学生们牢记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立志真真切切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作者:朱小小 黄澄澄 张迪 摄影:张禄宇)


报道五: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爱国之魂

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军人爱国之魂,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色·筑梦”团队在姜毅老师的指导下,自8月25日起,在安徽省蒙城县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们前往蒙城县楚村镇李马村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与村民及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齐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时,队员们走访调研了蒙城县的红色记忆,深入了解了蒙城作为革命老区它所承载的红色记忆。随后,队员们前往位于板桥镇雪枫公园中央的板桥集战斗纪念碑,缅怀为国家、民族浴血奋战牺牲的革命烈士。队员们在纪念馆中回顾了新四军的成长历程,领略了彭雪枫寄领的新四军四师在板桥集英勇杀敌的热血场景。最后,团队成员们参观了淮海战役蒙城烈士墓群,瞻仰了烈士们的墓碑,并鞠躬敬礼,以表达无尽的敬意与哀思。此次活动使队员们深刻领悟到烈士们为革命事业无畏牺牲的决心与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不仅使大学生们拓宽了视野,还激发了为祖国人民奋斗的热情。青年们将以此为动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邵啊龙 姜毅 摄影:张家慧 孙荣浩)

(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审核:彭丽萍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