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来我校举行学术报告会

作者:牛得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5:35

4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求知楼A105教室举办了题为“英语学习者语用能力及其发展策略”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健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胡教授简要介绍了语用能力的概念源起、语用能力定义、语用能力特征及语用能力分类。她以日常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出现的语用失误为例,重点阐述了语用失误的现象、原因及其语用能力发展策略。她指出语用失误的原因主要受母语思维方式的影响,英语学习者要正确使用词汇,重视词汇文化内涵;对比汉英语法,重视语法结构规范;了解语境功能,重视习惯表达方式。同时,学习者还应该夯实文化底蕴,注意东西方价值的不同以及东西方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

胡教授的报告语言幽默风趣,内容丰富详实,不仅使外国语学院师生对语用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清楚地认识到如何才能避免语用失误,顺利地实现跨文化交际目的。整场报告具有很强理论启发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刘萍对学术报告会进行总结,她认为胡教授以日常语用失误为切入点、用鲜活的案例分析为手段,将复杂深奥的语用理论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展示给我们,让我们领略到了语用学的魅力及实用性。她对胡教授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来安徽科技学院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举行学术报告会表示衷心地感谢!(特约通讯员:牛得明)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举行“译介理论框架暨古诗模糊修辞与阻抗式英译”研讨会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教师赴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进行学术交流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