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科研团队举办学术讲座

——简·奥斯汀小说中的音乐场景及功能

作者:李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14日 21:21

2023年9月13日上午11点,外国文学与文化科研团队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办讲座,探讨简·奥斯汀小说中的音乐场景及功能。此次讲座由李伟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李伟对简·奥斯汀的小说进行了总体介绍。他认为,从奥斯汀的小说中可以看到大量与音乐相关的表征,音乐已经广泛深入到中上层社会女性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接着,李伟对简·奥斯汀小说中的音乐性进行了归纳总结。简·奥斯汀在小说中多次提及钢琴、竖琴、音乐会,许多对话都围绕音乐展开,特别是小说《爱玛》,音乐占据了大量篇幅。在这些小说构筑的图景中,经常出现女性和钢琴相依相伴的画面。李伟进一步阐释了小说的音乐场景中为何演奏者总是女性而不是男性、“她们”弹奏钢琴的场合、“她们”为何只弹奏钢琴以及为谁弹奏等。最后,李伟以简·奥斯汀的小说为窗口,从音乐叙事角度探讨了小说中音乐元素所承载的功能。

李伟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讲座结束后,李老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探讨学术问题,分析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特邀通讯员:杨金洁;摄影:张文娟;审核:刘萍;编辑:李锦)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八届年会暨“自主批评话语建设”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农业文化译介与传播团队举办学术讲座——苏利耶·德·莫朗《聊斋志异》英译本考辨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