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VE

“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传承红色精神 牢记青春使命
2018-07-19 16:22 王盛伟  审核人:   (点击: )

7月10日至7月13日,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时代新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一行9人赴蒙城县开展了“以红色精神探寻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0日上午,在蒙城团县委书记叶松的指导下,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团县委办公室召开实践研讨会,会议上叶松对实践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当代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必要性,鼓励团队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叶松说:“社会实践就是要让青年大学生多渠道了解中国国情,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把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在随后的实践中,实践团先后走访了抗战老兵梁启发老战士和宋景周老战士。梁启发老战士16岁加入军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宋景周是抗日时期中美训练班的队员。他们在战争年代饱经风霜,除去在战场上留下的各种伤疤之外,梁启发老人腿部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而落下残疾,这些都是他们为保家卫国而留下的红色烙印。“我们不怕上战场,热血男儿就应该保家卫国,冲在前线,”聊起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宋景周老人动情地说:“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扛起枪”。梁启发老人说道:“我的这条瘸腿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别说是一条腿,为了胜利,命也是要拼的。”两位老人嘱托团队成员要努力学好知识和本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实践团成员无一不为两位革命老人视死如归、甘于奉献的精神所震撼。团员孙孟强说:“听了老人的话太震撼了,我为生在新时代而庆幸,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青春责任,我们要沿着革命先烈的步伐,以红色精神探寻时代使命,认真走好人生每一步。”

7月12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板桥集镇战斗纪念馆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展厅及观看录像,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彭雪枫将军抗击日军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精神的理解,感受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调查、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不仅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以新青年的昂扬姿态接力奋斗,奋力建功新时代。“饮水思源,我们生在和平年代,要时刻谨记老一辈革命家为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实践团负责人卫圣感叹地说道,“我们应将所思所悟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循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指引,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特约通讯员:张成孜)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校领导看望慰问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学生
关闭窗口

快捷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