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农业管理领域研究生开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8日 10:47 王涵 点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重大举措。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探索总结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经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20日至8月20日,我校农业管理领域研究生深入安徽省凤阳县东凌村、怀远县冷水村、湖北省秭归县天池垭村、河南省郑州市蒲北孙村等20多个村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调查活动。

    实践团成员深入村社调研,与各村主要村干部座谈交流,详细地了解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与成效。并就围绕核算集体资产、确定成员生、确权量股、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形势等深入访谈;同学们带着调查问卷进入农户家中,实地了解农户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度和意见。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目前村集体产权改革各项工作基本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过去有明显增加,特别是城镇近郊村的“三变”改革成效明显,对增加农民收入脱贫奔小康具有明显促进作用。但也存在发展集体经济渠道不多后续发展乏力,经营人才短缺和开拓竞争意识不强等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限制因素。

    在调查过程中,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对农村产业不利影响和对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情况。调研团队积极和村干部进行沟通,结合农业管理专业知识提供对策建议。鼓励村社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招募家乡志愿者的方法,让当地青年大学生进行“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动优质农产品,不仅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还能销售农产品的顺利出售,并提出“线下构建畅通渠道”积极与农户对接,建立供销“桥梁”,聘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进行种植指导等可取建议。

    实践团成员还特别关注贫困户脱贫摘帽后持续增收发展,对少数“空心村”、“留守村”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政府针对这一群体的产业帮扶政策,产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数及运转情况。

    通过暑期的农村调查走访,实践团切实感受到农村发展真实现状,增近与农民的情感,更加坚定践行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

    上一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一:畜牧领域研究生开展“白鹅养殖和繁育技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九: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开展“析食品监管 明安全内涵 传食品安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