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

    2020年12月28日 16:16 新媒体中心 王明蕾 米丽萍 曹艳艳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下午,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升和主持。

    会上,李震作了《抢抓机遇 锐意进取 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艰难历程,客观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

    李震指出,自2011年11月20日我校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2012年开始“特需项目”研究生培养以来,学校研究生培养规模快速增长、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导师队伍不断壮大、研究生培养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发起成立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成效显著,研究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十四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学校“大学更名”的总体目标,以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兼顾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增设8-10个学位授权点,研究生规模增加到学校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以上;进一步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更加健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衔接更加紧密,发展机制和环境更加优化,教育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建成灵活规范、产教融合、优质高效、符合规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2023年顺利通过我校第一轮专业学位点合格评估,为专业学位点水平评估和学科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李震强调,站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即将进入正式培养这一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阶段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环境、新目标、新任务,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审时度势,把握发展机遇,迎接困难挑战。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统筹谋划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构建完善的研究生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深化落实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扩大研究生教育合作交流。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抓住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再发展的的历史机遇,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实现“更名大学”和现代化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应邀作了《一个导师一盏灯——导师职责和农科研究生分类培养案例分享》线上主题报告。

    李升和指出,本次大会是在我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即将获批,学校进入“上层次、上水平”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校办学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他希望全校上下深刻领会本次大会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研究生教育的热爱、投入和扎实工作,不断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科研助理、研究生秘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非研究生培养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助理;全体研究生导师;校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团队带头人、科研平台(中心)负责人、研究院(所)负责人、实践基地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摄影:陈宝 审核:张春雨 卫胜 编辑:汤帅)

    上一条:我校面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展专题培训 下一条:我校2020级研究生开展“科研诚信”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