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八——刘世杰
作者:桂梦妍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刘世杰,男,中共预备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17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担任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获得过学习成绩优秀奖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2021级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成绩考取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欲摘桂冠,你比任何人都恳切

时光如白马过隙,手中的流沙终究抵不过年华的逝去。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刘世杰选择了深造,提升自己,踏上了考研的道路。

相对于很多人的一帆风顺而言,刘世杰的考研之路就显得有点崎岖了,谈到这个问题,刘世杰说:“那时候快考试了我的专业课还没看完,导致我最后很慌。后来考研成绩出来了,成绩达到我的预期了,排名出来,我排在21名,只招17个人,我排在复试名单的最后一名。于是我就开始找调剂,联系好了一位学校的一位导师。自己又疏忽没有填上调剂学校的调剂系统。我一度以为自己没有学上了,抱着给自己一志愿一个交代,我去参加了一志愿复试,还好我在找调剂的时候并没有放弃一志愿的复试科目,最后以总成绩第15名成功录取。”

怀揣理想,鹏程万里,努力就会绽放。再回首考研经历时,刘世杰说:”我就想告诉学弟学妹,不到最后真的不要放弃,做好自己该做的”

步履匆忙,你的眼里只有远方

在与刘世杰的交谈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负责的人,这种负责表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负责,也表现在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放眼望去,考研大军中,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放弃了自己的选择,走上别的道路,但是刘世杰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当刘世杰的同学们陆续进入单位实习,问到他会不会内心十分着急烦躁,刘世杰回复到:“关于这个问题,当时我的同学有的签了不错的公司,我也怀疑过自己,不过,这只能算是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不同,人生要过好自己的选择才是,人生何处无青山啊。”他把选择二字,全部交给时光检验。

除了时间紧,学业重,刘世杰还有一个令他头疼的问题,那就是他的“不安分”,说的好像很严重,其实也是广大学生的通病——约束力不够,这放在普通人身上可能没有太大影响,可是对于一个考研人来说,却是致命伤。好在刘世杰不是一个知难而退的人,刘世杰在采访中提到:“我的作息一般是8:00起床看书,一直到中午11:30吃饭午休,下午14:00-17:30,晚饭半个小时,晚上——18:00晚饭,23:30洗漱睡觉。还是要按自己的学习效率学习习惯来。”刘世杰认为,时间紧就好好利用;复习科目多就合理规划;内心躁动就加强自我约束,静下心来,管住自己。

“研”途路上,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回首他的考研路,刘世杰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在采访中,他特意提到了一位研友,他的研友是一位乐观开朗自律的女生,他们经常一起学习,觉得累了就互相鼓气。一个人的考研之路除了艰辛也多了份孤独,这份孤独可能会成为最后压垮你的那根稻草,两个人互相陪伴互相监督,一起学习,一起奋斗刚刚好。

最后,刘世杰想借用徐涛的一句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迂回前进、螺旋上升。”考研路上,不气馁,不放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