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四:青年助力乡村 实践服务振兴
作者:​刘伟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开拓新的发展理念,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资源与环境学院省级重点团队来到蚌埠市禹会区冯嘴村开展调研,以专业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九月的轻风,像一个神奇的丹青妙手,泼墨出冯嘴村多彩的图画。冯嘴村依据特殊的地理环境位置及独特的自然资源,再加上浓厚的文化底蕴,因地制宜逐步打造特色文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实践团成员率先来到当地村委会向当地的村干部了解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对这些情况进行记录。中午,以无人机在高空对冯嘴村地区整体的拍照,以整体跟局部之间的关系系统地进行对于冯嘴村地区的调查分析。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长进行分组对冯嘴村的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进行考察分析,并对有待改善的基础设施和有待修缮的房屋进行拍照留存,调查途中遇到的当地居民,以发放问卷的形式记录当地居民生活的基本情况,基础设施满意度以及未来冯嘴村需要加强建设的地方,对于学历较低的居民,以方言的形式与其交流。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村庄进行调研、考察,依托专业知识,深入农村,对乡村现状的规划建设提出相应的规划建议

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村级集体发展新途径、新办法,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坚持分类指导、完善政策,坚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